> 正文

全球局勢加劇美國安全擔憂

2015年02月02日 08:36:27 來源: 人民日報

  1月22日,來自美國第25步兵師第四步兵旅戰鬥隊的士兵在塞爾維亞邦德斯蒂爾軍事基地進行軍事演習。該演習為科索沃維和部隊維和行動中的一部分。

  圖為美軍士兵準備前往演習目的地。

  參加演習的士兵正在檢查裝備。

  最近美國國會的一係列聽證會表明,目前全球安全局勢令美國面臨前所未有的多重嚴峻挑戰,由此引發的深重隱憂給奧巴馬政府不斷帶來壓力,也加劇了美國府院間不同戰略抉擇的內鬥,進而有可能外溢為美國在全球熱點問題上更為示強的軍事行動。

  由共和黨人佔多數席位的美國第114屆國會兩院年初就任後,新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資深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連燒“三把火”,以“全球挑戰與美國國家安全策略”為題在1月下旬舉行三場係列聽證會。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斯考克羅夫特,前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前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法倫、前陸軍副參謀長基恩、前國務卿基辛格、奧爾布賴特等先後登堂作證,級別之高為多年來所僅見。此外,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還就美軍在維護武器裝備優勢中的挑戰和削減軍費等分別舉行聽證會。

  “面臨自二戰結束以來最為多樣和復雜的多重危機”

  在這一係列聽證會上,人們眾口一詞:在當前國際形勢下,美國正面臨著全新的多重挑戰。基辛格認為,美國目前身處一場悖論:美國正面臨自二戰結束以來最為多樣和復雜的多重危機。現存的國際、地區秩序和地區間關係正在被重新改寫和定義。安全威脅正在外溢,更具流動性,安全戰略的本質已經從強調力量轉向心理戰和非對稱性力量。

  奧爾布賴特認為,亞洲地區經濟的增長和新興力量的崛起正在為美國的發展帶來更多機遇,但同樣也在挑戰自二戰結束以來維係地區和平穩定的秩序。

  在列舉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重大威脅的問題時,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伊朗核問題、受烏克蘭危機影響的美俄關係、全球氣候變化等首當其衝。在被問到美國應集中精力應對的最緊迫的安全威脅時,基辛格等均認為應消滅“伊斯蘭國”組織。基恩認為,伊斯蘭激進勢力是這一代人的重大安全挑戰,“伊斯蘭國”組織的崛起是美國政策的失敗。

  美國在國際熱點問題上以武力示強的衝動進一步顯現。布熱津斯基認為,北約和美國應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維持該地區穩定的唯一可靠辦法,是立即在波羅的海國家部署應急措施。

  “美國總是在處理個體危機,在國家戰略上缺乏連貫性”

  布熱津斯基等人同時認為,中東地區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還會繼續陷于十分嚴峻的混亂狀態,打擊伊斯蘭極端勢力不應演變成美國與伊斯蘭世界的對立,美國還應與中俄展開合作,通過不同途徑來解決問題。基恩認為,要阻止並打敗一個全球性的伊斯蘭激進勢力,需要一個廣泛的、長期的、全面的戰略,構建反對伊斯蘭激進勢力的聯盟力量非常重要。

  基辛格指出,美國總是在處理個體危機,在國家戰略上缺乏連貫性,這是美國政治機制的問題,也是美國面臨的挑戰。奧爾布賴特認為,“不能長時間集中注意力”是美國的弱點,因此不容易産生具有連貫性的戰略;其次,“越來越多的全球性問題需要美國與各國合作,但美國至今還未學會怎樣在擔任領導角色的同時進行多邊合作。”

  國防經費的大幅削減已造成美國全球軍力下降,對此與會者抱怨極多。奧爾布賴特稱,預算不足會限制美國軍事活動范圍。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國會關係研究員貝莎馬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國會沒有按照標準的預算流程完成預算案的制定,這影響到了五角大樓的計劃。曾有一位高級軍官表達過無法掌控預算的不滿,稱即使是軍事預算大部分被縮減,國防部也能夠接受,但預算案一再拖延,嚴重耽誤了國防部的軍事部署。”

  多數參與聽證者並未將中國列為所謂“首要威脅”。在論及與中國關係時,布熱津斯基認為,在維護網絡安全上,美國不能忽視中俄,甚至可以同時與這兩個國家合作,“我們要了解中國,與中國對話。”但有軍方人士重彈“中國威脅論”的濫調。基恩稱,美國應發展與其盟友的區域戰略來限制中國。

  法倫認為,必須保持和發展美中兩國合作。他認為,美國最重要的戰略利益之一是保持與中國的長期合作關係。“美中兩國在每一個領域都有非常有趣和深層的關係,但兩軍關係是個例外,這也是美國需要著重努力的地方”。(溫憲 陳麗丹 李博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46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