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高鐵“出海”不懼風浪

2015年02月03日 07:21: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高鐵“走出去”要注意什麼?由于墨西哥政府宣布無限期擱置其墨西哥城—克雷塔羅高鐵項目招標,本來志在必得的中鐵建再次被閃了一次腰,這個問題再次凸顯。

  高鐵堪稱中國制造業、建築工程、交通運輸三大産業共同鍛造的一張耀眼“名片”,由于能夠最充分地顯示中國經濟融制造業、建築工程、交通運輸管理、金融等多個領域之長于一體的整合優勢,因而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在正在到來的中國對外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浪潮中,以高鐵為代表的中國軌道交通産業無疑是最引人矚目的內容。

  好事多磨,從泰國“大米換高鐵”的一波三折,到墨西哥高鐵項目兩度出人意料地發生變故,再到“中歐陸海快線”計劃因希臘新政府叫停比雷埃夫斯港67%股權出售交易而增添不確定性,中國軌道交通産業“走出去”的征程分外坎坷。中國高鐵“出海”是一個長期戰略,自然不會被這點風浪嚇住,但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損失,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首要的問題無疑是準確定位和規劃。中國對高鐵的珍視毋庸置疑,但我們不能過度高估其作用。從中國經過中亞或西伯利亞通往歐洲的鋼鐵“絲綢之路”有其不可替代的價值,但鐵路運輸能力永遠不能與海運相比,這兩條擬議中的鋼鐵絲路更多地要與海上絲路互補、備份。至于有些人倡導、期望的取道中亞通往西亞的鐵路,更要經過較長時間的考察研究才能判斷其是否可行。

  其次是不盲目追求資本輸出、承擔管理運營責任。中國軌道交通産業“走出去”,僅僅出口相關設備是預期利潤收益最少的方式。既賣設備又承建項目可以增加預期收益,為項目提供債務融資能夠進一步提高預期收益,股權投資輸出、承擔項目建成後一定時期內的管理運營責任,是預期收益最大的方式。然而,在上述各種方式中,隨著預期收益上升的是潛在風險。我們需要全面考慮風險收益,從中選擇最合適的方式“走出去”,而不能盲目片面追求形象和預期收益。

  第三,我們要注意東道國的償付能力。鑒于大多數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國民經濟和財政收入高度依賴于初級産品行業,而初級産品市場已經全面步入深度熊市,在有意引進中國鐵路技術的國家中,如同墨西哥那樣可能遭遇償付問題而發生波折的不在少數,這其中包括有些已經與我們簽署了巨額意向書的國家。在這種情況下,是耐心等待東道國經濟復蘇、償付能力恢復,還是提供融資啟動項目,需要根據具體國家、項目的具體情況來決定。

  第四,我們需要關注東道國外資政策、其他相關政策及其發展演化趨勢,並與東道國積極磋商交流,為我們的商品、服務、資本輸出尋求盡可能好的環境。在“一帶一路”規劃的“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流通、民心相通)之中,“政策溝通”具有格外重要的意義。當然,在開展這方面的政策溝通時,我們要充分利用經濟周期的效力,幫助東道國認識和遵從客觀經濟規律。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客觀經濟規律和經濟周期發揮作用,對我們判斷有必要下大功夫投入的關鍵地區、關鍵項目尤其如此。

  (作者:梅新育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50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