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希·韋克:能頂五個師的豪門少奶女間諜

2015年02月03日 10:03:53 來源: 光明網

南希·韋克:能頂五個師的豪門少奶女間諜

南希·韋克:能頂五個師的豪門少奶女間諜

  豪門少奶做間諜

  南希·韋克,因為面容姣好又極富個性,被譽為“最勇敢的美女間諜”,是納粹出價500萬法郎懸賞通緝的“黑名單”第一人。戰後,她獲得多國榮譽勳章,她的故事屢被改編成小説、電影。

  南希天性中有著冒險和勇敢的品質,明星般的面容下更有機靈的頭腦。16歲時,她身揣200英鎊離家出走,這點錢還是她姨媽去世時的“遺産”。不過,南希很快找到了一家醫院幹起了護士,由此開始了獨立生活。

  雖是家中的小女兒,南希卻並非嬌生慣養,骨子裏非常反叛。她一邊在醫院打雜,另一頭還完成了大學學業。畢業時20歲,因為可以滿世界跑,她也幹起了父親的職業,並作為一名自由記者只身前往英倫。

  移居法國後,她邂逅了比自己大14歲的亨利·菲奧卡—一個有錢的企業家、花花公子。亨利拜倒在南希的石榴裙下。1939年11月,27歲的南希嫁給了亨利。

  這場愛情生不逢時,戰爭讓他們顛沛流離,本可以做闊太太的南希看到了更多人的苦難—在法國七萬多猶太人被納粹槍斃。亨利為南希在馬賽買了一棟別墅,但實際上用來庇護抵抗軍和難民。

  南希攜帶衣物、現金和偽造的公文奔走于法國南部,買了輛救護車幫助1000多名抵抗軍、難民從法國邊境逃往西班牙。

  正是在和平旅館的美式酒吧,南希遇到了一位法國當局從納粹獄中假釋的英國軍官,後者立馬邀請她加入英國特別行動處(簡稱SOE),幫助盟軍飛行員、難民和戰俘從法國轉移至英國。

  組織裏出現了叛徒,1943年11月,南希的行蹤被泄露。亨利對她説:“你必須走,我去買點東西,馬上回來找你。”這卻成了他們的永別。被抓的是亨利,這位公子哥受盡納粹的酷刑,打死都不願透露妻子的下落。

  “早在1937年,我于維也納的一個商業廣場上,親眼目睹了納粹將十來個猶太人綁在一個大輪子上轉動,士兵還不斷抽打他們。當時我是個記者,試圖用手中的相機把這一幕記錄下來,但德國人當場就將它收繳了。”

  從此她便堅定了一個信念,只要一有機會便會阻止納粹的暴行,“即便是微不足道,愚不可及,或者險象叢生,都要幹下去,我從未怕過”。

  多年之後,她回憶起當時的情形,説道:“我痛恨戰爭與暴力,戰爭還是來了,真想不通為什麼女人只能向前往戰場的丈夫揮手作別。”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52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