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警惕安倍借人質危機“搶跑道”

2015年02月03日 17:00:59 來源: 新華國際

    據《新民晚報》2日報道,盡管日本政府表示在人質事件中盡了全力,但日本國內不少人認為,安倍推行的所謂“積極和平主義政策”直接或間接地導致慘劇發生。

    對此,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咨詢委員會副主任、日本問題專家吳寄南説,日本曾在中東採取平衡政策,但自小泉政府開始,日本將自己綁在美國的戰車上,在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中以人道主義為名為美軍提供地面支援。安倍上任後更肆無忌憚,甚至于去年表達了自衛隊將追隨美軍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去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觀點。吳寄南指出,正是這種種舉動打破了日本在中東和平中立的形象,激化了日本同阿拉伯世界的矛盾,令日本人質危機發生。

    對于人質遇害,安倍一面表示絕不向恐怖分子低頭,一面又將人質危機與改革日本安保法制捆綁,以派出自衛隊保護在海外遇險的本國公民為由頭,力圖推動國會通過相關法案。安倍1月29日在眾議院發表講話時將自衛隊海外營救行動比作“消防隊滅火”。

    吳寄南認為,各國對恐怖主義理應有所防范,但安倍此舉有“搶跑道”之嫌,對此我們更應警惕。連年提高防衛預算等舉措已令日本偏離了戰後的和平外交,借人質危機再炒海外行動將令日本在外交上更加孤立。坦普爾大學日本校區亞洲學院院長傑弗裏·金斯頓指出,人質危機為安倍提供了推動海外行動的借口,“但隨著時間推移,人們會開始提出更尖銳的問題”,即安倍的這些政策是讓日本更加安全,還是將更多國民置于更大危險之中。日本社會民主黨幹事長又市徵治也説:“自衛隊絕不應該被派遣(到海外),那樣只會帶來恐怖主義和仇恨的連鎖反應。”

    安倍在2012年底就職時就曾表示,要積極推行海外“積極和平主義”政策。但連續三年增加防衛預算,本財年防衛預算額度更是創下歷史新高。一係列舉動令人難以理解,安倍政權所強調的強化“離島防衛能力”與推行“積極和平主義”有何關聯。如今,安倍正在擬定有利于自衛隊海外行動的永久法律,以及簡化自衛隊海外行動國會批準程式、放寬自衛隊武器使用標準,並積極推動在東非吉布地擴建自衛隊據點,使其成為日本首個“半永久性海外基地”。

    有日本媒體稱,“伊斯蘭國”手裏還有40名日本人。吳寄南認為,要真正保障海外日本公民的安全,日本應在認真反省歷史的基礎上改變擴張性政策,更多地考慮是非曲折,同美國保持距離,不再“一邊倒”。也許只有這樣,“伊斯蘭國”才未必會將鋒芒對準日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54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