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質危機怎成“安倍戰車”修憲擴軍口實?

2015年02月04日 10:47:36 來源: 新華網

       導語:“人質危機會成為安倍政府擴軍修憲的借口嗎?”正當國際輿論一片憂慮之時,果不其然,安倍3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考慮到此次人質事件,有意修改憲法第9條以擴大自衛隊任務。此前一天,安倍還揚言“無需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定地理限制”。在人質危機演進過程中,安倍及其閣僚不斷表達希望日本自衛隊,到海外開展行動的願望。

      安倍一面揚言絕不向恐怖分子低頭,一面又將人質危機與其擴軍修憲的圖謀捆綁起來,力圖推動國會通過相關法案,為自衛隊赴海外作戰松綁。

       一些分析家預測,安倍政府很可能利用這場危機于今年4月完成修憲。不過,2015年適逢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安倍真的會硬頂整個世界嗎?

安倍2日參加國會辯論顯露疲態。

 ============= “安倍戰車”借人質危機為擴軍鋪路 =============

安倍政府借人質危機 再炒海外用兵話題

    人質事件不斷演進過程中,包括安倍在內的一些日本政府官員不斷表達希望日本自衛隊到海外開展行動的意願。

    1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伊斯蘭國”在視頻中威脅還會繼續殺害日本人,日本政府“將考慮”自衛隊在海外開展行動營救日本人的選項。

    1月29日,安倍在眾議院發表講話時還將自衛隊海外營救行動比作“消防隊滅火”。“國家的責任就是利用自衛隊的能力營救(海外的日本國民),”安倍説,“消防員在進入一個著火的房子時確實面臨危險,但他們不進入房子,裏面的人們就會失去生命。”       >>>詳細

安倍:無需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地理限制

    2日,安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説:“我認為,(能否行使集體自衛權)不是由距離遠近這種地理因素來決定的。”他同時表示,將從制度上保證自衛隊出動前需要獲得國會批準。

    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以“專守防衛”為主的日本安保政策發生重大轉變。目前,安倍政權已著手修改《周邊事態法》《自衛隊法》等相關法律,試圖在具體法律中為行使集體自衛權松綁。由于這一決議與日本歷屆政府長期奉行的憲法解釋完全相悖,遭到日本各界的質疑和反對。       >>>詳細

安倍欲修改憲法第九條擴大自衛隊任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再次表示有意修改憲法第九條,並透露自民黨已經提交相關法案。

    安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回應修憲提議時説:“自民黨已經提交了對憲法第九條的修正案。修改憲法是為了保障國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日本現行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成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自民黨2012年4月公布的憲法修正草案中對憲法第九條做出修改,刪除了“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等表述,補充規定“放棄戰爭”不妨礙自衛權的發動,增添了設立國防軍,保障領土、資源安全等新內容。      >>>詳細

   1 2 3 4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5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