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納粹軍官德國受審 曾是集中營“記賬員”
2015-02-04 06:5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一家法院2日宣布,93歲的前奧斯威辛集中營軍官奧斯卡·格倫寧今年4月將出庭受審。因超過30萬人死于奧斯威辛集中營,這名老納粹分子將面臨至少30萬項共謀謀殺指控。

  【歷數罪行】

  德國北部城市呂內堡一家地方法院説,庭審定于4月21日開始。主要由幸存者和受害者家屬組成的55名原告將出席庭審。

  檢方去年9月對格倫寧提出指控時説,格倫寧是納粹黨衛軍成員,在奧斯威辛集中營任職時負責搜集關押人員行李中的錢財,並移交給柏林的黨衛軍總部,被稱為奧斯威辛的“記賬員”。

  漢諾威檢察官説,格倫寧還曾幫忙清理遇害者的行李,掩蓋大屠殺的痕跡,不讓後來者發現。格倫寧當時清楚地知道,大批被認為不適合工作的在押猶太人“抵達奧斯威辛集中營後直接被送往毒氣室殺害”。

  1944年5月至7月期間,超過42.5萬人被轉移到奧斯威辛集中營,其中至少30萬人死于那裏的毒氣室。

  奧斯威辛集中營是納粹德國二戰期間在波蘭境內設立的最大集中營,包括大批猶太人在內的約110萬人在那裏被殺害。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了奧斯威辛集中營。

  【後悔當初】

  格倫寧21歲時受雇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工作,2005年他曾告訴德國《圖片報》,自己後悔在奧斯威辛工作,數十年後他仍能聽見毒氣室中傳出的慘叫聲。

  “數十年來我一直感到慚愧,到今天我依然感到慚愧,”他説,“我從來沒有殺人,但提供了幫助,成為殺人機器的一個齒輪,殘害了數以百萬計無辜者的生命。”

  60多年來,德國法院只起訴那些有證據表明親自犯下暴行的納粹戰爭罪犯。但在2011年,一家慕尼黑法院判決約翰·德米揚魯克入獄五年,罪名是他曾在波蘭的索比布爾集中營擔任守衛,共謀屠殺猶太人。這次裏程碑式的判決推動德國檢方將更多仍然健在的大屠殺罪犯繩之以法。

  德國調查納粹戰爭罪行的機構2013年向檢察機關提交了30名前奧斯威辛集中營人員的資料並建議起訴他們。(鄭思遠)(新華社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53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