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馬杜羅與拜登“翻臉” 斥拜登“口蜜腹劍”

2015年02月04日 06:57:01 來源: 新華網

  時隔一個月,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與美國副總統喬·拜登的關係從微笑握手變為“反目成仇”,前者指責後者背後説壞話、支援推翻委內瑞拉現政府。美國政府2日予以否認,稱馬杜羅的説法毫無根據。

  美方同一天宣布,一些委內瑞拉官員已遭納入簽證黑名單,將不能進入美國。

  【“翻臉”】

  馬杜羅上周末在一場電視講話中説,多個國家領導人披露,美國正在搞煽動,試圖推翻他。這些領導人還提醒他“要小心拜登”。

  馬杜羅沒有公開這些領導人身份。他説,拜登上月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主持加勒比海國家能源會議時告訴與會國家領導人,委內瑞拉政府所剩時間屈指可數,將被推翻,他們應該放棄支援馬杜羅。

  馬杜羅認為,拜登背著他説這番話,所作所為“太差勁”。“拜登副總統,請看著我的眼睛。我在巴西時見過你,我們握了手。你那時説,這代表(美國)與拉丁美洲國家之間關係的新時代,(背後)卻搞對委內瑞拉不利的陰謀。”

  從馬杜羅的前任烏戈·查韋斯時代開始,委美兩國政府之間的關係形同水火。2010年起,兩國停止互派大使級外交官。

  不過,今年1月1日,在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的就職典禮上,馬杜羅與拜登握手、微笑,相互表示願意改善兩國關係。

  馬杜羅當時對記者説,兩人交談氣氛“友好”,“我告訴拜登副總統,而且在公開和私下場合説過1000次,我們希望兩國相互尊重”。

  拜登的隨行官員私下説,拜登建議馬杜羅採取多種措施改善兩國關係,包括釋放“政治犯”。

  針對馬杜羅所持“陰謀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2日予以否認,稱他的説法“錯誤且毫無根據”。拜登辦公室也在一份聲明中説,馬杜羅“顯然試圖以這種做法分散(委內瑞拉民眾)對國內形勢的擔憂”。

  委內瑞拉經濟形勢嚴峻,2014年前三個季度經濟負增長,全年通貨膨脹率高達近64%。委內瑞拉大約95%的外匯收入來源于石油出口,大量基本商品依賴進口。由于國際油價猛跌,委內瑞拉外匯短缺,物資嚴重匱乏,物價高漲。

  【拒簽】

  同日,美國政府宣布對委內瑞拉一些現任和前任官員採取簽證限制措施。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去年12月簽署法案,拒絕美方認定的“侵犯人權”和“腐敗”的委方官員入境。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説:“我們向這些侵犯人權和通過腐敗獲利的人傳達明確資訊,即美國不歡迎他們及其家人。”

  按照美國簽證保密規定,美方沒有公布拒簽人員名單。

  就美方簽證禁令,馬杜羅表示憤怒,説這一行為侵犯委內瑞拉主權,美國對委內瑞拉的政策遭“一些不負責任的帝國勢力綁架”,使兩國關係“走向盡頭”。

  馬杜羅説,他將致信奧巴馬,闡明自己的觀點。(石中玉)(新華社特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54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