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質遇害事件引發日本社會爭論
2015-02-04 07:26: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當地時間2月1日清晨,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綁架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疑似遇害的視頻被上傳至互聯網,瞬間飆升為日本輿論和民眾關注的焦點。不少日本民眾對後藤遇害表示惋惜,對恐怖主義的殘暴表示憤慨。與此同時,有專家認為,此次人質事件標誌著日本人將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如何保護海外國民安全一時之間成為日本政府需要面對的頭等大事。分析人士還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或想以兩名日本人質被殺為借口,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

  恐怖主義的威脅成為現實,面對的風險前所未有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公開殺害後藤健二的視頻中威脅稱,今後將“不分地點”地殺害日本人,並警告“日本的噩夢開始了”。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黑木英充警告稱,日本人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風險。

  日本共同社2日指出,視頻中後藤的處境恰似突然被卷入國際恐怖活動卻束手無策的日本。專門為進駐海外的日企提供服務的危機管理顧問田中辰巳認為,日本在國際社會的立場已發生改變,海外日本人成為恐怖襲擊對象的危險係數直線飆升,“現在比以往更需要在行動時不停思考如何保護自身安全”。受此次人質事件影響,多家在中東派駐職員的日本企業加強了警戒,並提醒職員注意安全。全日空與日航等航空公司也從1月下旬開始加強在機場的安保和登機前的安檢級別。據悉,截至2013年,居住在海外的日本人約為126萬人,僅2013年一年間的旅遊及商務出國總人數就達1747萬人。不僅如此,日本將于2020年召開東京奧運會,如何保護生活在海外的日本民眾的生命安全,以及加強日本國內的反恐措施,成為日本政府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

  3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開會議,討論今後反恐對策。據悉,會議上還針對政府資訊收集方式、如何使外務省向出境人員發布的“危險資訊”全面通知到位等難題進行了討論。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希望大家認識到來自恐怖主義的威脅將成為現實,政府將齊心協力,貫徹並加強反恐措施,強調必須努力確保海外僑民的安全。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山谷惠理子表示,日本政府已加強了國內重要設施的警戒和警備工作。

  為加強中東地區的情報收集能力,安倍繼2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提出,考慮向該地區的日本大使館增派防衛官員(武官)之後,再次在3日的會上稱,力爭加強駐外使領館和防衛駐在官的資訊收集能力,確保海外僑民安全。日本防衛相中谷元當天也稱,從安全保障和資源能源的供給地等方面來説,中東都是重要地區,將致力于在約旦等必要地方增加人員。此外,日本外務省3日還專門召開會議,討論針對海外日本僑民的安全保護對策。

  “積極和平主義”政策受質疑,在野黨要求問責政府

  安倍2日在後藤健二被害視頻公布在網上之後的首次國會答辯上表示,政府不會改變“積極和平主義”的外交和安保政策的立場,在野黨則表達了對該政策有可能誘發恐怖活動的擔憂。日本政治評論員伊藤惇夫指出,雖然日本政府強調安倍出訪中東時宣布無償提供的2億美元是用于向伊拉克和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但極端組織沒有接受這一説法,凸顯出安倍提倡的“積極和平主義”政策伴有風險。《朝日新聞》3日發表題為《不要顛覆和平國家的姿態》的社論,指出日本政府應從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訓,至少應該意識到參與軍事行動對日本的安全無益,稱現在是安倍重新考慮“積極和平主義”及其內容的時候了。

  日本主要在野黨3日紛紛要求對日本政府在此次人質事件中的應對進行問責。民主黨參議院幹事長羽田雄一郎在記者會上表示,保護國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是政府的首要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説(政府)應負一定的責任。羽田還就安倍當天在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稱,“沒必要顧慮恐怖分子,但必須充分顧及人質”。維新黨幹事長松野賴久則在記者會上強調,“未能救出人質是行政首腦應對的結果,有必要在國會上就人質事件展開集中審議。日本“生活黨與山本太郎及夥伴們”共同黨首小澤一郎也稱,安倍訪問中東的演講是此次兩名日本人質被殺的原因之一。

  不僅在野黨,就連自民黨內部也有議員認為日本政府的應對有問題。共同社稱,有議員在自民黨的對策總部會議上質疑,在2名日本人遭綁架的情況下,安倍在中東提出的2億美元援助一事或對綁架事件造成了影響。《每日新聞》3日的社論稱,希望國會對安倍明知人質被綁架還訪問中東並發表演講這一係列過程進行徹底檢查。

  安倍3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針對憲法第九條表示,“自民黨已經公布了憲法第九條的修正案。為什麼修改呢?是為了完成保護日本國民生命和財産的任務。”此間日本媒體分析稱,安倍再次流露出修改憲法第九條的欲望。“以‘伊斯蘭國’殺害兩名日本人為借口,試圖修改憲法第九條的手法,完全是安倍趁火打劫”,日本每日新聞社前駐德國記者村田信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沒有火的地方放火,趁亂將日本變為好戰擴軍國家,這就是安倍一直主張‘自主防衛’的‘趁火打劫’。”(劉軍國

日本社會反思人質事件

中方回應日本人質被殺事件:反對一切恐怖主義

日本政府答辯書稱應對人質事件舉措“恰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55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