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魯塞爾“不堪”恐怖威脅
2015-02-04 07:31: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比利時歐盟總部彌漫著的緊張氣息揮之不去。2014年年底,歐盟曾發布消息稱,布魯塞爾已經挫敗多起針對歐盟的恐怖襲擊事件。此後記者明顯感到歐盟主要機構的安檢趨于嚴格,原來可以隨意進入的歐盟委員會和歐洲議會的大堂,現在增加了安保人員,需要提前安檢。進入2015年以後,法國遭受恐怖襲擊,比利時警方也破獲了恐怖組織,這導致比利時社會的緊張情緒蔓延。1月底到2月初的這幾天裏,比利時多次收到炸彈威脅,更加劇了這種緊張。

  1月30日晚間,市民在布魯塞爾市中心的證券交易中心附近發現了一個可疑包裹,隨後警方立即將交易中心及附近地區清場。雖然最後確定包裹中沒有爆炸物,但已經引發恐慌——因為證券交易中心臨近布魯塞爾大廣場,等于是在布魯塞爾的心臟地帶發現了可疑包裹,令人震驚。

  1月31日晚間,布魯塞爾一處舉辦啤酒節活動的舊啤酒廠收到炸彈威脅,主辦方不得不暫停活動並緊急疏散2500多人。警方隨後進行了大規模搜索,雖然沒有發現可疑物品,但活動被迫取消。

  2月2日,布魯塞爾一天內就傳出多起炸彈警報,雖然最終都被安全解除,但整個布魯塞爾的惶恐氣氛卻越發嚴重。清晨6時,比利時警方接到通報稱,弗拉芒地區的一家知名舞廳附近被放置炸彈。警方立即抵達現場並封鎖舞廳附近的A12高速公路,疏散了舞廳內的500多人。直至早晨7時30分證實沒有問題後,高速公路才重新開放通行。A12高速公路連接布魯塞爾與安特衛普,車流量較大,再加上是周一上班高峰期,因此造成了交通大堵塞,司機怨聲載道;當天中午,位于布魯塞爾的歐洲議會大樓外發現一輛可疑汽車,安保人員懷疑汽車內藏有爆炸物。在歐洲議會工作的蓋琳先生向記者表示,議會安保部門和當地警方疏散了辦公區內3座大樓的人員。在派遣機器人勘測可疑車輛、證實無爆炸物後,議會才重新開放。比利時警方還在歐洲議會附近逮捕了一名身穿軍服的可疑人員,並在他的車上發現槍支和電鋸各一把。蓋琳先生稱,議會內盛傳這名來自東歐的年輕人當時處于醉酒狀態,試圖闖入歐洲議會“見議長”,最後被警方控制。此外,當天美國駐比利時大使館和比利時司法宮外也出現了可疑車輛,最終都被證實是虛驚一場。

  由于布魯塞爾是歐盟和北約總部所在地,因此成為許多恐怖分子的攻擊目標。因財政緊張,比利時警力無法應對日益嚴重的恐怖威脅,許多恐怖分子因此“有空可鑽”。1月17日,比利時宣布動用軍力協助警方加強部分敏感地區的安全戒備,並將恐怖警報級別保持在較高的三級。(張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5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