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陽光動力”CEO談環球首飛:讓太陽能不間斷飛行
成為飛行史上的創舉

2015年02月05日 10:08:19 來源: 新華網

瑞士“陽光動力”CEO、“陽光動力2號”環球首飛飛行員安德烈·博爾施伯格在新華網接受訪談,新華網潘巧文 攝    

    新華網2月5日電(記者 張藝)“陽光動力”,一個源自瑞士的想法,不用一滴燃油、全程依靠太陽能動力,日夜不間斷飛行,如今已經成為現實,下月,它將向前邁出更大的一步。3月1日,瑞士“陽光動力2號”太陽能動力飛機將從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出發,進行首次環球飛行,途中將經過中國重慶和南京兩市。瑞士“陽光動力”公司CEO、工程師及本次環球飛行的飛行員安德烈·博爾施伯格先生作客新華訪談,為我們講述“陽光動力2號”背後的故事。

    新華網:博爾施伯格先生,早上好!歡迎來到新華網,首先跟我們的網友打聲招呼吧。

    安德烈:大家好!非常高興能來到新華網演播室,很榮幸認識大家。我們的“陽光動力2號”太陽能飛機下月將開始首次全球飛行,途中將飛行至中國,期待到時候能和大家見面。

    新華網:您和伯特蘭·皮卡德先生都可謂先驅者和創新者,一開始是什麼激勵你們從事這項事業?你們想通過此次環球飛行和"陽光動力2號"向世界傳遞什麼資訊?

    安德烈:1999年,我的夥伴伯特蘭·皮卡德完成駕駛熱氣球環遊世界的創舉,那次他也經過了中國的上空。我們都知道熱氣球飛行需要燃燒大量丙烷來提供動力,而且在飛行結束時燃料通常都是所剩無幾。當時,伯特蘭就提出疑問,到底有沒有一種不使用任何化石燃料就能實現的飛行方式?這個問題也同樣適用于我們今天的生活。現在我們的生産生活基本上都依賴化石能源,産生大量的污染。我們需要找到其他可持續的、可再生且污染少的新能源。

    在“陽光動力”身上,我們就是在應用清潔能源技術,用太陽能日夜不間斷飛行,可以持續飛行一周,甚至一個月。我們希望將“陽光動力”的節能技術應用到生活中,使我們的城市更加清潔、環境更加美好。

    新華網:零燃油、無污染排放,而是僅靠太陽能,這次飛行就像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是你們將會使之成真,並且是世界首創。作為飛行員,你們將駕駛“陽光動力2號”日夜不間斷飛行,請問這其中有什麼特別的困難和挑戰需克服的?你們將會怎樣應對?

    安德烈:“陽光動力2號”可以説是一架完全使用可持續能源的飛機,可以持續、不間斷的飛行一周。這架飛機在各方面都已經突破極限,最大的挑戰就是飛行員的體能極限,怎樣才能做到讓飛行員也實現“可持續”,如何保持體力,如何保證休息時間,如何進食,如何保證正常的生理需求等都是迫切需要解決的。最長的一段飛行距離將是從中國到美國,中間橫渡太平洋,我們至少得飛行五天五夜,所以如何解決各種生活問題是一個重大課題。為此,我們花了三天三夜在飛機模擬器裏,每次休息20分鐘然後醒來,我們嘗試著看能否一邊保持精力飛行,一邊有著正常的生物鐘。

   1 2 3 4 5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457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