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首次就修憲公投時間表態 明年參議院選舉後或公投

2015年02月06日 07:11:41 來源: 京華時報

  《朝日新聞》5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日與自民黨幹部會談時就修憲問題表態説,明年參議院選舉結束後舉行修憲公投“合理”。

  這是安倍首次就舉行修憲公投的時間作出表態。報道説,自民黨將在參議院選舉前決定修憲內容,這也將成為下屆參議院選舉的焦點。日本參議院選舉將于明年夏季舉行,報道推測説,日本最早將于2016年末至2017年上半年舉行國民投票,以決定是否讚成修憲內容。

  報道指出,雖然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掌握著三分之二以上的眾議院議席,但參議院議席數並未達到三分之二。視明年參議院選舉結果不同,修憲內容和日程可能發生變化。

  根據日本修憲相關程式,修憲動議首先需要分別得到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讚成,並在交付國民投票後得到有效投票的半數以上讚成才能通過。為推動修憲,安倍晉三在首次執政期間,于2007年出臺了規定修憲公投手續的《國民投票法》。2014年5月《國民投票法》修正案通過,將修憲公投的投票年齡從20歲下調到18歲。日本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權之所以下調修憲公投的投票年齡,是因為有民調顯示,年輕人對修改憲法的抗拒感更小。

安倍欲隨時派自衛隊赴海外 建議探討“永久法”

安倍考慮2016年參議院選舉後舉行修憲公投

安倍稱明年參議院選舉後舉行修憲公投“合理”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6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