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帶一路”助推全球再平衡

2015年02月06日 07:59:0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帶一路”戰略將如何推演?概言之,就是復興—包容—創新的三部曲:

    首先是復興絲路文明。古代海陸絲綢之路曾是中國聯繫東西方的“國道”,是中國、印度、希臘三個文明交匯的橋梁。絲綢之路作為人文社會的交往平臺,多民族、多種族、多宗教、多文化在此交匯融合,在長期交往過程中,各個國家之間形成了“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可以共用和平,共同發展”的絲路精神。如今,“一帶一路”正在全球化時代復興絲路精神。

    其次是推動全球化向更加包容的方向發展。傳統全球化由海而起,由海而生,沿海地區、海洋國家先發展起來,內地、陸上國家則較落後,形成巨大的貧富差距。傳統全球化由歐洲開辟,由美國發揚光大,形成國際秩序的“西方中心論”,導致東方從屬于西方,農村從屬于城市等一係列效應。如今,“一帶一路”正在推動全球再平衡。“一帶一路”鼓勵向西開放,帶動西部開發以及中亞國家、蒙古等內陸國家的開發,向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同時,“一帶一路”是中國主動向西推廣中國優質産能和比較優勢産業的戰略,將使沿途、沿岸國家首先獲益,也將改變歷史上中亞等絲路沿途地帶只是作為東西方貿易、文化交流的過道而成為發展“洼地”的面貌。這就超越了歐洲式全球化所造成的貧富差距、地區發展不平衡,推動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

    最後是創新人類文明,探索合作新理念。“經濟帶”概念就是對地區經濟合作模式的創新,其中經濟走廊——中俄蒙經濟走廊、新歐亞大陸橋、中國—中亞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以經濟增長極輻射周邊,超越了傳統發展經濟學理論。中國是世界最大貿易國家,卻奉行不結盟政策,提出與作為海上霸主的美國建設新型大國關係。中國還提出21世紀海洋合作新理念,主張創新航運、物流、安全合作模式,通過特許經營權、共建共用港口等方式,推進海上與陸上絲路對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貴在“21世紀”,表明中國既不走西方列強走向海洋的擴張、衝突、殖民的老路,也不走與美國海洋霸權對抗的邪路,而是尋求有效規避傳統全球化風險,開創人海合一、和諧共生、可持續發展的新型海洋文明。

    “一帶一路”強調共建、共用、共贏理念,強調開放、包容原則,這就要求沿途、沿岸國家不僅要與本地區已有合作架構相容,還要與域外力量相包容,而不是排擠俄美歐日等域外勢力。這是用行動踐行“中國夢是與世界各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相通”的理念。

    總之,世界日益增長的需要與落後的全球化供給之間的矛盾,就是中國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動力。“一帶一路”以“絲路夢”成就中國夢,助推世界夢。依此理念,傳播絲路文化、講好絲路故事、闡明絲路精神,應當是絲路公共外交的努力方向。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64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