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演練沙漠戰 日本意在中東?

2015年02月07日 07:30:43 來源: 廣州日報

  這是敘利亞境內的一處沙漠,日本人質就是在這片沙漠中被殺害的。

  模擬中東地區環境,交通標示標以阿拉伯文字,建有模擬清真寺

  日本人質遇害事件後,首相安倍晉三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將沒有地理限制。日本自衛隊去年與美軍聯合演練沙漠地區作戰。

  對于沒有沙漠的日本而言,這一舉動背後的動機受到日本媒體質疑。

  逼真演練

  新華社電 《西日本新聞》6日援引日本防衛省的消息報道,去年1月至2月,180名日本自衛隊隊員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美國陸軍作戰訓練中心與美軍聯合訓練,為時大約一個月,日方投入了74式坦克和96式裝甲車。

  美國陸軍網站報道顯示,參訓的美軍為多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作戰的第一軍第二步兵師所屬“斯崔克”裝甲車作戰旅,演練科目包括沙漠地區戰鬥隊形和裝甲車輛作戰。

  採訪訓練的日本記者菊池雅之描述,訓練中心的設施模擬中東地區環境,交通標示都標以阿拉伯文字,建有模擬清真寺和居民點。

  演練的假想背景為兩個國家間爆發衝突,美國、日本及其他國家組成的多國部隊執行“維持和平行動”,反擊“敵軍或恐怖分子”的攻擊。

  菊池説,訓練期間,由美方阿拉伯裔演員扮演居民,美國安保公司人員扮演恐怖分子。演練中,“自衛隊並非扮演後方支援的角色,而是與美軍並肩作戰,有雙方戰車並行開進的場面”。訓練貼近實戰,參演士兵甚至睡在戰車中,還有模擬自衛隊戰車遭火箭彈擊中、全體乘員陣亡的場景。

  訓練結束後,自衛隊官員表示,這次聯合訓練給自衛隊方面留下“深刻印象”,日方“將為達成(與假想任務所設)同樣目標與美軍並肩作戰”。

  背離“專守防衛”原則

  《西日本新聞》質疑道,日本沒有沙漠,以國土防禦為使命的自衛隊是否有必要參加沙漠作戰訓練。防衛省的説法是,美軍安排的訓練場地碰巧是沙漠地形,日方並未有在中東作戰的想法。

  不過,這家報紙認為,鑒于安倍政府去年解禁集體自衛權,這場訓練使人聯想到自衛隊是否為在中東協同美軍作戰作準備。

  安倍先前表示,不會加入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行動,但是相比先前日美以“奪島”等主題的聯合演練,這次沙漠戰訓練完全不同。

  日本原防衛廳高官柳澤協二認為,這次訓練“顯然不是日本(國土)防衛訓練”,可能是自衛隊見到政府將擴大自衛隊活動范圍的政治動向,從而預先作準備。

  研究日本憲法的律師伊藤真説,即使訓練場地由美方安排,但是日本並沒有沙漠,自衛隊訓練沙漠作戰明顯背離了憲法第九條規定的“專守防衛”原則。而且,訓練背景是行使受到眾多日本國民反對的集體自衛權。因而,在國會辯論行使集體自衛權相關法律之時,政府必須作出解釋。

   

    日本演練沙漠戰為哪般?背離憲法規定遭質疑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8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