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尋求構建“建設性”美中關係

2015年02月08日 07:17:36 來源: 錢江晚報

  美國白宮當地時間6日發布最新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勾畫出貝拉克·奧巴馬在第二個總統任期剩余時間裏的國家安全戰略重點。在這份近30頁的報告中,美國政府表示,美國國家安全面臨恐怖主義、網絡攻擊、氣候變化、傳染性疾病爆發等一係列日益升級的挑戰,盡管美國依然強大,但其資源“並非無窮無盡”,美國需要與其他國家合作應對這些挑戰。

  這份報告是奧巴馬2010年所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的更新版本。奧巴馬在報告引言部分寫道,美國必須在眾多優先事項中作出艱難選擇,但在處理國際事務時不應“過頭”。此外,美國必須認識到,“一個靈巧的國家安全戰略不僅僅只依賴于軍事實力”。

  談美中——

  設法降低出現誤解誤判風險

  報告中的對外關係議題備受關注。報告談及美中關係時説,美國歡迎“一個穩定、和平與繁榮的中國崛起”,尋求同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以惠及兩國民眾並促進亞洲乃至世界的安全與繁榮。報告寫道,美國尋求與中國展開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公共健康、經濟增長、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共同面臨的地區及全球挑戰。盡管美中之間有競爭,但美方不接受雙方必然走向對抗的説法。與此同時,美方將從“實力的立場”出發來管控美中競爭,要求中方在海洋安全、貿易和人權等議題上遵守國際準則。

  報告説,美方將“密切監控”中國軍事現代化進程以及在亞洲擴大存在的相關動向,同時想辦法降低出現誤解、誤判的風險。

  白宮在近5年前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便呼吁將美國的合作對象從傳統盟友擴展至中國、印度等新興大國。對比這兩份報告,美方對美中關係的評述似乎有所不同。在2010年的報告中,美方表示將繼續尋求與中國建立“積極合作全面的”關係,歡迎中國與美國及國際社會一道,在推進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與不擴散等優先議題中擔當起負責任的領導角色。

  説美俄——

  將“阻止俄羅斯的侵略”

  對于因烏克蘭危機而持續的美俄交鋒,這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對兩國關係的定位與評述顯得頗引人注目。

  報告寫道,美方將繼續通過制裁和其他手段讓俄羅斯付出“巨大代價”。美國將“阻止俄羅斯的侵略”,對其戰略能力保持警惕,並在必要時長期幫助自身盟友和夥伴來抵抗俄羅斯政府的威壓政策。

  但報告説,如果俄方選擇一條“不同的、和平合作的”道路,美國將敞開與俄方在共同利益領域展開更大合作的大門。

  吁合作——

  要以“集體行動”來搞定中東

  報告強調要通過與盟國的“集體行動”而非單方面行動來保衛美國的核心利益,並稱美國在處理國際事務時不應“過頭”。針對實現中東和北非地區長期和平與穩定的議題,報告寫道,達成這一點需要借助美國與盟友協同合作,而非美國單方面的軍事力量。

  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問題上,報告表示,“當我們開展集體行動的時候,我們會更加強大。”美國將繼續對“基地”恐怖組織及其分支施壓,但僅僅依靠軍事手段是不夠的。“從長遠來看,與在戰場上消滅恐怖分子的能力相比,我們與他國共同致力于消除暴力極端主義的理念和根基更加重要。

  在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方面,報告稱美國及其盟友將繼續尋求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對于伊朗核問題,美國希望能達成一項全面協議,“確保伊核計劃僅僅基于和平目的”。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70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