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冷戰時美國中情局訓練動物間諜:讓貓竊聽談話

2015年02月08日 12:39:52 來源: 光明網

  經過訓練的烏鴉,曾被美國情報機構作為“情報員”派出執行任務。

  智慧動物園,一只受過訓練的兔子在給孩子們拍照。

  在冷戰時期,美國中情局曾經訓練了一批動物間諜。他們讓烏鴉、鴿子、貓等動物去做一些本該由間諜來做的事情。比如,讓烏鴉飛到敵人窗臺上放置竊聽器,讓鴿群打探敵人是否會採取進攻,讓貓在敵人身邊假裝徘徊以便竊聽談話,甚至試圖用蚊子來打探黑暗中的敵人……

  在東歐某國的首都,一只羽毛黑得發亮的烏鴉落在一幢氣派的公寓樓的窗臺上。烏鴉在窗臺上來回走了幾趟,之後便飛走了。在窗臺的另一邊,房間裏的人正在專心地翻閱文件,偶爾喝幾口放在桌上的伏特加。窗臺上有個不起眼的灰色小石板,應該是從哪棟房子的屋頂上掉下來的。然而,如果房間裏的人知道那塊小石板來自美國中情局司令部,他們一定會錯愕不已。小石板的中間有個小洞,裏面塞著一個電子發報器,足夠把房間裏的談話內容發送出去。剛剛落在窗臺上的也不是普通的烏鴉,它是美國情報局訓練有素的“情報員”,就是它把小石板放在窗臺上的。

  20世紀60年代,美國阿肯色州溫泉市有好幾處旅遊景點,智慧動物園是其中之一。在普通的假日裏,父母會帶著孩子到動物園裏觀看各種動物表演——小雞打籃球,金剛鸚鵡騎自行車,小豬彈鋼琴。孩子們在觀看的過程中不斷地尖叫,因為這些動物實在太聰明瞭。當時,其他很多主題公園或電視節目中都有類似的動物表演,然而溫泉市的動物卻略有特殊,因為這些動物們被訓練去做一些本來應該人類去做的事情。

  因為戰爭,那些訓練家禽跳舞的人與美國政府簽了合同,專門負責訓練動物,讓它們去完成一些情報工作。他們訓練烏鴉去某個地方放置或取來某樣東西,讓鴿子通報敵人的埋伏,讓貓咪竊聽人們的談話。

  讓動物在軍事情報中完成任務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時期,但在20世紀60年代,心理學家B.F。斯金納的兩名學生以及海軍海豚先驅計劃的第一任培訓主任鮑勃·巴利的出色工作開創了動物間諜的新紀元,巴利訓練過海豚,讓它們去偵察潛水艇,他還發明瞭“鳥腦”,即一種儀器,可以讓人類與小雞玩畫“連城”的遊戲(其中一個儀器收藏在史密斯森美國歷史國家博物館。)他們訓練出的動物似乎都成了詹姆斯·邦德。

  訓練動物的真正靈感來自于B.F。斯金納。他是繼弗洛伊德之後20世紀中期最傑出的心理學家。斯金納使“操作性條件反射”這一理論得到廣泛認可。這種理論認為,反應並不完全來自于原始的生理反射,而是要讓動物(包括人類)能根據環境的暗示,自願地去做一些事情。斯金納寫道,當“有一定的結果,才會有某種行為的産生。導致一定結果的規律能改變生物的條件反射,使它們在將來重復某種一定的行為。”

  斯金納在哈佛大學的鴿子實驗室名垂青史。他訓練的鴿子為了得到食物,會去啄規定好的按鈕。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斯金納得到一筆防禦基金,專門用于研究讓鴿子來為導彈導航。鴿子被放置在導彈發射裝置的一個孔裏面,它們啄動某些按鈕,就會啟動發動機。但這種方法並沒有在實際中應用過。

  斯金納的實驗吸引了他的兩名學生,凱勒·布裏蘭與他的妻子瑪麗亞。他們于1947年離開斯金納的實驗室,在明尼蘇達州成立了動物行為研究公司。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7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