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隨筆:“普京虎”的屁股,西方摸不得

2015年02月09日 12:40:10 來源: 新華網

    2月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中)在莫斯科克林姆林宮與來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左)和法國總統奧朗德就烏克蘭問題舉行會晤。新華社/俄新社

    “歐洲安全(當下)處于非常關鍵的時刻。”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月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防長會議上發出緊急警告。

    斯托爾滕貝格所言不虛。烏克蘭危機近期急劇惡化,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在綜合考慮多種方案,其中包括向烏克蘭直接提供軍事裝備。對此,俄羅斯持絕然反對態度,嚴厲警告此舉必然導致烏東部局勢更加惡化,並對俄安全構成威脅。

    面對美國可能進一步擴大事態的危險之舉,歐盟大國已然坐不住了。畢竟,烏克蘭危機潛在的巨大破壞力是顯而易見的。從地緣政治角度看,烏克蘭猶如連接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橋梁,是軍事和外交家眼中的必爭之地。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視烏克蘭為不可逾越的戰略底線。事實也的確如此,盡管因烏克蘭危機蒙受了巨大損失,俄羅斯依然咬牙堅持到底。面對或將出現的不可預測且無退路的危局,曾經飽嘗戰爭苦難的歐洲人不寒而栗。

    歐洲人迅速、高調地展開行動。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理默克爾5日聯袂刮起罕見的外交旋風。在與美國國務卿克裏同一天訪問烏克蘭後,奧朗德與默克爾又馬不停蹄地奔赴莫斯科,與普京進行罕見的約5個小時閉門長談,商討和平化解烏克蘭危機的有效之策。奧朗德此前還表態北約不準備接納烏克蘭,默克爾也公開與美國立場拉開距離,表示向烏克蘭輸送更多武器並不能平息衝突。不難看出,法德兩國領導人的上述態度與普京的內心相當吻合。

    普京在遭遇西方國家高強度經貿、外交打壓1年後,終于迎來了奧朗德和默克爾二人主動到府來握手。然而,俄羅斯與西方因此便可修補互信了嗎?未必。

    與法德兩國軟的一手相對應,美國及其主導下的北約還備有硬的一手。在炫目的外交秀進行的同時,北約決定強化集體防務,商定在東歐建立指揮中心網,將快速反應部隊從現有的1.3萬人擴容為3萬人,包括立即組建約5000人高度戰備的先頭部隊,可在短短數日內部署到任何指定地點。毫無疑問,北約此舉將加重俄羅斯的不安全感,破壞本已動搖的歐洲戰略平衡和互信。

    對于眼下的歐洲來説,互信貴逾黃金。以冷戰式思維追求己方的絕對安全利益,結果只會帶來更多的不安全感。從一定意義上説,俄羅斯除了守住家門口的戰略利益,並沒有多少後退的余地,其老虎屁股再被摸,除了魚死網破的反擊,還能做出什麼呢?令歐洲人慶幸的是,夾在美俄兩大巨人之間,以奧朗德和默克爾為代表的歐洲決策層在危險真正到來之前還算保持了戰略警醒,其外交努力朝著修補互信,為烏克蘭危機通過政治途徑和平解決邁出了值得令人稱道的積極一步。

    綜上所述,理智佔上風的歐洲人已作出了明智選擇。那麼,美國的未來抉擇又當如何呢?世人正拭目以待!(文/劉小軍)

    多國政要密集商討國際安全形勢 烏克蘭危機多懸念

    新聞分析:“閃電式峰會”能化解烏克蘭危機嗎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74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