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與“巴鐵”的關係將更鐵

2015年02月10日 07:35:0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證實,王毅外長即將對巴基斯坦進行正式訪問。

  中國官方一直稱中巴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兩國是全天候戰略夥伴關係。在中國人心目中,巴基斯坦是“鐵哥們”的印象,中國網民則給巴基斯坦起了個“巴鐵”的親切稱呼。由此足見中巴友誼的深厚。這種友誼歷經時代變遷的考驗,不受國內國際風雲變幻的影響,堪稱國與國關係的典范。

  去年9月,鑒于當時的巴基斯坦政局,中巴雙方一致同意推遲習近平主席原計劃于當月對巴基斯坦進行的國事訪問。習近平任國家主席之後的首次南亞之行少了原定的巴基斯坦一站,對于雙方不能不説是一個缺憾。但行程的變化並沒有對雙邊關係造成任何負面影響,雙方都熱切期待習近平盡早訪巴成行,雙方一直在通過外交渠道協商習近平訪巴的新日期。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兩國是全天候的朋友。

  近日,巴方爆出消息稱,巴方擬邀請習近平出席今年3月下旬舉行的巴基斯坦盛大國慶閱兵式。這一消息廣受關注和猜測,是因為美國總統奧巴馬剛剛應邀出席印度國慶閱兵式。有評論就此認為,巴基斯坦與印度兩國戰略博弈的意味濃厚。這實際上小瞧了中巴關係,對于中印巴三角關係的看法也有些片面。假如巴基斯坦邀請中國領導人訪巴時出席其國慶閱兵式,這是對中國的禮遇,中國領導人應邀出席則是對于巴基斯坦的尊重;相反,即使沒有這方面的安排,雙方也完全有其他的形式來顯示禮遇和尊重。此外,在莫迪就任印度總理後,印巴雙方都向對方傳遞了增加接觸、改善關係的積極信號,中印之間也保持了密切的政治往來與對話合作。李克強總理和習近平主席先後訪印,中印雙方也在為莫迪訪華做準備。應該説,中印巴三國都認識到,零和遊戲只會導致兩敗俱傷,國家分歧不應妨礙務實合作,中印、印巴之間應通過對話處理分歧,通過合作增進互信,三方都在朝著合作的方向努力,當然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也可能是曲折的,但這種基本共識是存在的。

  中巴友誼與合作既符合雙方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區其他國家乃至世界的利益。目前,中巴合作是全方位的,其中政治、經貿與安全三個領域是重點。在政治領域,習近平主席訪巴將是兩國關係下階段的重頭戲,會推動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經貿合作的重中之重是落實中巴經濟走廊的戰略構想,這對促進巴基斯坦經濟、便利中國與中東地區等經貿往來具有重要意義。安全領域的首要議題是反恐合作,事關兩國的和平穩定繁榮大局,兩國在打擊三股勢力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和堅定決心。中巴合作有利于改善巴基斯坦的經貿和投資環境,這對于其他國家是利好消息。中巴合作也有利于改善南亞和中亞地區的安全環境,減少這個地區的安全隱患。

  可以看出,中國秉持合作共贏的態度來推進中巴友誼,從促進地區各國良性互動的角度來深化中巴合作。有了這種態度和立場,中巴友誼與合作才會如此有生命力,也才會是可持續的。中國與“巴鐵”的關係只會更鐵。

  (作者:賈秀東 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77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