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歐洲打出王牌,能避免戰爭嗎?

2015年02月10日 07:45: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右)和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步入在華盛頓白宮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現場。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在白宮舉行會談後表示,他們將繼續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奧巴馬還強調,他尚未決定是否向烏克蘭政府提供致命武器援助。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與奧巴馬會晤,希望尋求從外交途徑解決日益升級的烏克蘭危機。

    “王牌 ”斡旋者

    為了解決烏克蘭危機,歐洲領導人也是蠻拼的。

    默克爾+奧朗德的“王牌”組合,被看作是烏克蘭危機以來歐洲做出實質性努力的一個跡象。但從消極角度看,它表明局勢惡化到了何種程度。

    奧巴馬總統提名的下一任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表示,他支援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這一表態是迄今最強烈的信號,表明美國準備改變策略,更直接地幹預烏克蘭衝突。

    美國考慮這麼做的原因是:盡管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俄羅斯國內發生金融危機,但俄總統普京在烏克蘭問題上卻並不讓步。而這也反映出西方國家面臨的窘境。如果制裁無用或者不能迅速起作用,西方能做什麼呢?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給出的建議是“更加強大的烏克蘭軍隊將增加和平談判的希望。”並指出軍事援助應包括輕型反坦克導彈、無人機和悍馬軍用車。

    歐洲王牌組合的上陣,是因為歐洲感覺到了美國表態隱含的巨大殺機。烏克蘭東部的衝突被認為馬上將失去控制。

    5日,北約針對俄羅斯發起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增兵,北約各國同意將現有的快速反應部隊兵力由1.3萬人增至3萬人,5000先鋒隊領軍,部分部隊最快可在48小時內出動。

    烏克蘭的症結

    8日進行的四方電話會談中,普京、默克爾、奧朗德和波羅申科同意周三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進行會晤,並著手起草一份新的和平協議。

    美國國務院官員7日透露,與去年9月達成的明斯克停火協議相比,新版增加了更多實施細則及附有時間表的路線圖。外交辭令上的表述“建設性、內容豐富的實質性會談”透露出一些希望,畢竟爭端發展到這個份兒上,大家都需要找個“臺階”。

    歐洲的“孤注一擲”有其現實考慮,雖然“王牌”的打出可能會失敗,且很少轉寰的余地,但與俄對抗不符合其利益,此招值得一試。與俄在經貿、能源問題上的聯繫讓歐盟不希望雙方鬧翻。迫于美國的壓力和東歐國家的要求,歐洲此前舉動盡顯“被動”意味。此次法德領導人的訪俄,多少顯示出歐洲開始在烏問題上爭取“主動”。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目前的策略就是支援烏克蘭形式上的統一,但東部親俄諸州掌握在俄羅斯手中。這樣可以給烏克蘭政府造成軍事和政治壓力,另一方面,可以防止烏加入北約。

    這樣的政策其實對北約也有好處。北約雖然看樣子“刀兵相向”、“虎視耽耽”,但真的願意與俄發生武裝衝突嗎?未必。如果能保持現有的打談結合政策,北約只需要公開或私下向烏提供軍事裝備,甚至可以暗中派少量軍人(包括退役軍人)以各種方式參戰。

    美國軍政人士呼吁向烏克蘭政府提供防禦性武器而不是進攻性武器,目的就在于既防止烏政府被徹底擊敗,又防止東部民間武裝因可能被徹底擊敗而導致俄軍大規模介入。

    這樣一來,俄羅斯與北約就形成了一種心照不宣的默契,

    戰爭需要凍結

    分析人士指出,解決烏克蘭問題必須要有現實考慮。烏克蘭的現實考慮是,將來的生存發展根基在哪裏?西方的現實考慮是,烏克蘭對俄羅斯意味著什麼?不可能把對手擠壓到墻角,讓對手繳械投降,沒有這樣的可能。

    如果各方沒有現實考慮,解決烏克蘭問題就是死結。很顯然,各方並不希望這場危機成為一種死結。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6日發布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稱,美國應透過擘劃希望、而非恐懼的引領世界;在國際事務上避免“過度介入。聯繫克裏5日現身烏克蘭時的表態,稱支援德法提出的和平倡議,這明顯給了轉寰的信號。

    法國總統奧朗德事後在法國二臺節目中明確表示,德國和法國解決烏克蘭東南部危機計劃是建議設立50-70公里的擴大非軍事區。據報道,奧朗德還呼吁對烏克蘭東部地區實行“非常廣泛的”自治。

    這種訴求顯然考慮了俄羅斯的感受。

    剩下的就是烏克蘭了。據聯合國3日公布的統計數字,烏克蘭危機爆發至今,已有5358人在衝突中喪生,生活在烏東部地區的520萬民眾面臨生存危機。

    烏克蘭領導人應該明白的一點是,烏克蘭必須凍結這場衝突,因為它不可能贏得這場衝突。如果士兵們被派去打一場毫無希望的戰爭,悲劇將會加深。(楊子岩)

奧巴馬稱尚未決定是否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武器援助

默克爾“上滿發條”訪美加 商討國際局勢關注經濟

新華國際時評:誰在給烏克蘭危機“火上澆油”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77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