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欲授烏以“刀”,美方恣意何為?

2015年02月11日 07:20:39 來源: 新華網

2月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右)和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華盛頓白宮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要不要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當下,這個問題已越過大西洋,成為橫亙在歐洲與美國之間的一大鴻溝。

    1月烏克蘭危機驟然升級,烏克蘭政府軍與非政府軍交火激烈,明斯克停火協議徹底淪為一張廢紙。此時,美國方面轉變態度,考慮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殺傷性武器。

    此言論一出,美國的歐洲小夥伴們紛紛表示拒絕。德國總理默克爾警告説,“我難以想像烏軍獲得更好裝備能震動普京、讓他相信自己軍事上要失敗的情況真能出現。我必須坦率指出這一點。”在2月5日召開的北約防長會議上,荷蘭、意大利的國防官員明確表示反對援助烏克蘭殺傷性武器,就連美國的親密盟友——英國也表示不會提供這類武器。

    面對默克爾的表態,美國參議院麥凱恩回應為“愚蠢”,一些美國政客也指責柏林背棄盟友。這裏,暫且不説美歐在這件事上的分歧有多大,裂痕有多深,單論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的後果,就不堪設想。

    好比兩兄弟打架,如果你給他一個盾牌,最多也就只能近身肉搏;但如果你給他火箭彈,一次誤炸他就能把鄰居家的屋頂掀翻;倘若你給他導彈,很可能他能把全世界都拉進這場家庭糾紛中去。

    有媒體報道,烏克蘭危機之初,亞採紐克掌舵烏克蘭新內閣後就曾急赴美國求援,請求華盛頓向烏克蘭政府軍提供武器、彈藥和情報支援。美國政府拒絕了亞採紐克的要求,到目前為止美國向基輔政府僅提供被稱為"非致命器材"的裝備,包括坦克配件、探測裝備以及醫療援助等等。

    而今,正值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不斷惡化,國內物價飛漲,貨幣大幅貶值,政府面臨嚴重的主權債務危機,美國卻轉變態度,考慮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殺傷性武器。為擺脫目前窘境,很難保證烏克蘭政府不會孤注一擲。此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向國際社會匯報了烏克蘭軍民具體的死亡人數:自2014年4月衝突爆發以來,一共有5638人死亡。而據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報道,德國有關部門評估,烏克蘭的軍人和平民死亡人數有可能高達5萬人。如同默克爾所指——烏克蘭戰場已有大量武器,一旦美國提供的殺傷性武器再投入戰場,必然會導致更大規模的人道主義災難。

    況且,倘若美國這麼做了,俄羅斯會作何反應?一些媒體也提出了相同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烏克蘭戰事嚴重升級進一步把奧巴馬推向跟俄羅斯打代理人戰爭的地步,美國公開譴責這個前冷戰敵人派坦克和軍隊進入烏克蘭東部。在此情勢下,代理人戰爭的危險在加劇,而武裝烏克蘭則可能將冷戰以來最嚴重的東西方對立推至難以預見的地步。

    英國《衛報》稱,在歐盟總部布魯塞爾和歐盟各國,明顯能感到恐懼。一名歐盟高級外交官的話更能反映時下歐盟各國普遍的觀點,“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無異于與俄羅斯開戰,而普京會贏得這場戰爭。”

    同時,縈繞在世人心頭的另一大疑慮——美國公開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殺傷性武器,是否也意味著俄羅斯有同樣的理由公開地向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提供武器。此門一開,本已惡化的烏克蘭戰局必將雪上加霜,愈發不可收拾。

    由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組成的歐洲“救火小分隊”已馬不停蹄地奔赴烏俄間進行斡旋,9日,默克爾又飛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磋商。雖然默克爾多次強調,她不認為軍事手段可以化解當前衝突,她與奧朗德繼續致力于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危機,這符合歐洲和平利益。但奧巴馬仍然表示,如果外交努力失敗,美方將考慮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的可能性。

    如此恣意任性,美方意欲何為?如果真想勸架,就該平息干戈,而非火上澆油,力挺一方損毀另一方。如此有欠公允的粗暴手段不僅解不開目前烏克蘭亂局之死結,相反只會激化矛盾,使戰火越燒越旺,禍及無辜地區與平民。事實勝于雄辯。眼下,當務之急是美國政府應該多聽聽來自歐洲各國的聲音,切不可做危及烏克蘭人民福祉和歐洲和平的蠢事!(文/雷曼譽)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479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