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伊核談判 美伊此次為何格外“熱心”?

2015年02月12日 07:00:00 來源: 新華國際

    近日,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伊朗對研制核武器並無追求。魯哈尼此番表態被視為用以解除西方國家的憂慮。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奧巴馬也為推動伊核談判而不遺余力,甚至還向美國國會發出警告稱:“不要添亂”。不久後,伊核問題六國將與伊朗進行新一輪談判,而距伊核談判的最終期限也越來越近。這一次,美伊為何對最終達成核談判全面協議格外“熱心”? 

 伊核談判或按期達成協議

資料圖片:伊核談判。

    隨著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最終達成核談判全面協議的期限日益臨近,伊朗官員8日再次表露希望盡快達成協議的意願。伊朗外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當天在德國慕尼黑説,當前解決伊核問題的機遇難得,各方應抓住機會,盡快促成全面協議。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于2013年11月24日達成階段性協議,伊方同意暫停部分核計劃以換取解除部分所受制裁。各方原本希望去年11月達成全面解決方案,但是沒有成功,繼而把談判期限延長至今年6月底。除這一期限外,各方還面臨在3月底前就全面協議相關要點達成共識的壓力,可謂時間緊任務重。

  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近2天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伊核問題六國代表分別舉行了會談,更是和與會的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裏兩度會面。在結束8日早晨與克裏的90分鐘會談後,扎裏夫説,他認為談判過去幾個月已經取得進展,如果延期將“徒勞無益”。

  “我認為再一次延期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説,“我們正在接近很有可能達成協議的節點……我認為一年後(再達成協議與按期達成相比)不會有任何不同。”

  據美聯社報道,雖然扎裏夫與克裏8日的會談內容尚不得而知,但在兩人6日的會面中,克裏曾敦促扎裏夫在3月底與伊核問題六國就協議框架達成一致。扎裏夫先前稱,談判各方已達成一些共識,包括伊朗的所有核設施將不會關閉、伊朗保有鈾濃縮的權利、制裁將在未來解除以及國際原子能機構將繼續監督伊朗執行日內瓦協議的情況。

  美國、以色列等國指認伊朗以核計劃為幌子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否認這一説法,稱自身核項目旨在和平利用核能。路透社報道,8日被問及以色列擔心伊朗核計劃對其存在構成威脅的説法時,扎裏夫作出回應,稱以方是在用“假設的伊朗威脅”作為掩蓋其對巴勒斯坦人暴行的“煙霧彈”。

  扎裏夫重申,伊朗從未尋求制造核武器,今後也不會這麼做。 >>>詳細

奧巴馬:沒有理由再度延長伊朗核問題談判期限

伊朗敦促各方抓住時機達成伊核協議

   1 2 3 4 5 下一頁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47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