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奧巴馬為不付贖金辯護 稱這是艱難的決定

2015年02月12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0日宣布,確認遭“伊斯蘭國”綁架的美國女人質凱拉·米勒已經死亡。幾小時後,他重申,美國政府仍將不會為遭恐怖組織綁架的人質支付贖金。

  【難開口】

  奧巴馬當天早些時候發布聲明,宣布米勒死亡,向米勒家人表示哀悼,並誓言“無論多久”,都要把綁架者繩之以法。

  “伊斯蘭國”先前宣稱,米勒死于約旦對敘利亞境內的空襲。但美國方面無法證實,而約旦則指責“伊斯蘭國”説謊。

  按白宮説法,米勒的家人周末收到來自綁架者的電子郵件和圖片,這些資料讓美國情報部門得以確定,米勒已經被殺。

  奧巴馬隨後在接受BuzzFeed網站採訪時説,告訴米勒家人他不能允許支付贖金交換人質,這是“一個艱難決定”。

  奧巴馬説,得知米勒的死訊時,他的“第一反應是心碎”。他高度評價米勒是一名“傑出青年女性”,她的精神將永存。

  米勒現年26歲,曾在印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地從事人道主義工作,2013年8月,在敘利亞城市阿勒頗遭“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俘獲。

  圍繞米勒事件,美國政府的不付贖金政策再次面臨壓力。媒體報道,一些歐洲國家支付贖金後,確實換回部分人質。

  但奧巴馬重申,這項政策適當,因為“一旦我們開始這麼做(支付贖金),不僅僅是資助他們殺害無辜者和增強他們的組織,而是我們會真正把美國人置于成為將來綁架事件的重要目標。

  【曾行動】

  奧巴馬説,美國曾通過別的方式,試圖獲取米勒的自由,包括去年夏天在敘利亞組織一次特別突襲行動。“我們總是投入巨大資源解救俘虜或人質,”他説。

  奧巴馬説:“我部署了一項完整行動,冒著巨大風險,試圖解救她和其他被劫持的人員,可能只是晚了一天或兩天,錯過了他們。”

  【其他人】

  米勒原先被認為是“伊斯蘭國”手中的最後一名美國人質。但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説:“我們知道,還有其他美國人質在那一地區被扣押。”但他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路透社報道,被認為在“伊斯蘭國”手中的人質包括英國攝影記者約翰·坎特利。

  2012年8月,美國記者奧斯汀·泰斯遭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失蹤。他的家人迄今仍在發起活動,希望引起關注。目前,沒有任何消息證明他遭劫持或是依然活著。

  近幾月,“伊斯蘭國”先後殺害3名美國人、2名英國人和2名日本人,其中多為援助人員或記者。(新華社特稿)(莊北寧)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8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