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內戰會被引爆嗎?
2015-02-12 07:47: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胡塞武裝人員

  據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道,當地時間2月9日,在胡塞武裝組織宣布奪權後三天,該組織同葉門各黨派在聯合國協調下恢復對話。在局勢隨時可能失控的情況下,各方肯坐下來談判已屬不易,這似乎使國際社會看到和平解決危機的一絲希望。

  “光榮的革命”?

  胡塞武裝組織曾長期同葉門政府處于衝突狀態。2014年9月,葉門政府削減石油補貼引發民眾抗議,胡塞武裝借此使用武力奪取首都薩那。

  2015年以來,葉門危機驟然升溫。1月底,胡塞武裝佔領總統府,控制中央政府。各黨派雖展開對話,卻收效甚微。2月6日,胡塞武裝單方面宣布解散議會,成立總統委員會和全國過渡委員會。這一政變直接將葉門局勢推向引爆的邊緣。

  胡塞武裝領導人宣稱,這是一場打破不公正與腐敗枷鎖的“光榮的革命”。顯然,其他各派並不認同:主要政黨表態拒不接受其憲法宣言;政府官員指責這是一場“反憲法的陰謀”;而在各大城市街頭,反對者的遊行示威此起彼伏。

  滑向內戰邊緣

  局勢正在惡化。葉門民眾在媒體採訪中直言擔心:“我們正處在戰爭邊緣!”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認為:“現在的葉門正處于一個走向分裂的趨勢中。”

  李偉分析稱,葉門的部落勢力一直很強大,“部落武裝構成了葉門各派政治勢力的基礎”,同時,什葉派與遜尼派的對立也同部落勢力相結合,“胡塞武裝就是基于北部什葉派的部落力量,該組織同葉門政府的衝突實際上也是遜尼派部落和什葉派部落之間的博弈。”

  1月以來的對話進展緩慢。雖然聯合國積極協調各方展開對話與談判,但各黨派、部落之間一直無法達成一個和平協議。李偉指出:“各方政治勢力之所以沒能通過妥協來實現和平過渡,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的矛盾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可以預見,如果當前談判破裂,胡塞武裝強行組建政府,勢必會進一步刺激遜尼派政治勢力同胡塞武裝的對立。葉門政局很有可能失控甚至走向內戰。“目前胡塞武裝暫時佔據優勢,主要是因為遜尼派的力量還未形成一個聯合體”,李偉強調説:“但是隨著局勢的發展,兩派對立會日趨尖銳,最後的結果,很有可能按照兩派力量佔據的主要區域而分成若幹個政治勢力,而葉門也將陷入一種分裂割據的內戰狀態。”

  和平前景暗淡

  雖然各黨派本周恢復對話可以算得上是一個好消息,但是對于談判的走向卻不宜做出樂觀的估計。李偉分析認為:“胡塞武裝是依靠武力強行奪取的政權,首都周圍都處于其控制之下,因此在談判中,胡塞武裝無疑佔據著強勢的主導地位。在這樣一種不公平的談判環境下,強勢一方同其他各黨派實現妥協與和解的可能性還是很低的。”

  據半島電視臺報道,由于胡塞武裝堅持談判必須基于6日的“憲法宣言”,納賽爾聯合主義者人民組織拒絕參與此次會談。李偉也指出,“胡塞武裝主導的委員會並未將葉門的各派政治勢力全面地納入進來,在此基礎上展開的談判很難獲得更廣泛的理解。目前,我們依然看不到有任何和解的跡象。”

  更進一步,此次政變導致的權力真空,很可能使葉門卷入更加嚴重的政治動蕩中。

  葉門國內的“基地”組織一直余孽未消,前不久剛剛宣稱策劃了針對法國巴黎的恐怖襲擊。李偉認為:“一旦葉門國內再度陷入分裂或內戰,‘基地’組織借助這樣一個局面來興風作浪應該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葉門南部地區的獨立運動也不會放過這一機會,南方數個省份已經宣布拒絕接受來自首都的任何指令。

  另一方面,葉門也許將成為伊斯蘭世界兩大教派博弈的平臺。李偉強調:“胡塞武裝的奪權,不僅可能進一步刺激國內遜尼派與什葉派的對立,更將成為一個牽扯周邊伊斯蘭國家的地區性問題。”可以預見,如果國內教派間的內戰爆發,葉門問題將會牽動整個中東地區的神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86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