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軍力明擺著 誇大唱衰可休矣
2015-02-14 08:02:4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1日,在大西洋兩岸的英美兩國,幾乎同時發表了兩份有關中國軍力發展的報告,一份是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表的《2015全球軍力平衡報告》,另一份是美國蘭德公司發表的《中國未完成的軍事變革:對解放軍弱點的評估》。

  前份報告聲稱,2014年,亞洲在經濟持續增長的支援下,軍事現代化仍舊是各國的核心目標,這些國家能否通過自我克制來防止緊張局勢升級到軍事衝突,是地區突出的問題。而近年來中國海軍進入大規模制造艦船的新時代,中國軍費顯著增長並缺乏透明度。“中國的國防開支繼續以超過鄰國的速度增長。2010年中國佔據亞洲軍費開支總量的約28%,2014年其份額已增至38%左右。”還稱,中國的軍事採購計劃將繼續吸引眼球。

  後一份報告則致力于梳理和描繪中國軍力的“致命弱點”,包括在體制機制、指揮結構、人員素質、職業水準、戰略空運能力、艦隊防空與反潛戰等方面存在的嚴重不足,新裝備數量有限,新老裝備整合困難等,好像中國軍力是不堪一擊了。

  對于這兩份分別來自英美頂尖智庫的看似相互矛盾的報告,乍一看,還真不知道它們葫蘆裏到底賣的是什麼藥。為什麼針對中國人民解放軍這一支客觀存在的軍隊,兩家西方智庫會得出如此矛盾的結論呢?

  其實,問題的答案很明顯。這兩份幾乎同時出爐的報告,真實地反映了當前西方國家針對中國國防建設和軍力發展的不客觀判斷的現狀。

  近年來,美英等西方國家發表的涉華軍事報告很多,但編寫這類報告大都是出于各種政治目的。大部分有關中國的軍力報告都是根據公開出版物甚至網絡傳言來編撰,可信度不高,而且這些報告往往會根據政治需要歪曲事實。例如在需要渲染中國軍事威脅或爭取軍費時,就毫無邊際地誇大解放軍裝備優勢和作戰能力。如果需要為盟國撐腰打氣,炫耀美軍實力,又會極力貶低中國軍隊。

  實際上,中國一貫注重控制國防費規模,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協調發展方針,合理安排國防費。中國的國防費規模是合理的。2014年中國軍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不到1.5%,不僅低于世界主要國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準;中國每人平均國防費支出則更低,僅佔美國的1/22,英國的1/9,日本的1/5。同時,中國每年的國防費預算都納入國家預算草案,由全國人大審查批準,這一過程完全公開透明;中國軍費總額及其基本構成等資訊也都公開透明。中國政府按照國防法、預演算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對國防費實行嚴格的財政撥款制度。中國軍隊嚴格執行,嚴格審查,嚴格結算。

  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執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中國國防力量的發展,既是維護自身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需要,也是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的需要,不威脅任何國家。中國軍隊建設在不斷發展和推進,中國軍隊能夠承擔起國家和人民所賦予的使命與任務,有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只有客觀、公正、理性地看待和評論中國的國防建設及軍力發展,一份報告才可能有説服力。

  (作者:張軍社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95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