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協議或許只是戰爭暫停鍵
2015-02-14 08:02: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6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之後,新的明斯克和平協議終于達成了。2月15日起,烏克蘭東部停火開始實施。這意味著烏克蘭在經過了近一年的衝突之後,終于迎來了和平的曙光嗎?各方均表示了謹慎的樂觀。

  謹慎樂觀

  烏克蘭、俄羅斯、德國、法國領導人當地時間11日晚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獨立宮開始舉行關于烏克蘭危機問題的會談。經過16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有關各方就長期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綜合性措施及烏東部地區停火問題達成協議。協議主要內容包括烏克蘭東部停火將于15日開始實施、從衝突前線撤出重型武器等。

  四國峰會無疑是近來相關各方就烏克蘭問題進行的一係列“穿梭外交”的高潮。2月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在幾天前,默克爾與法國總統奧朗德于2月6日晚一起匆匆對莫斯科進行了“閃電式”訪問,兩人在克裏姆林宮裏與普京就和平解決烏克蘭問題足足閉門談了5個多小時。此前一天,“默奧組合”還頂風冒雪地訪問了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舉行了會談。

  不過,各方仍表示了謹慎。據英國BBC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稱,新協議讓人看到了“一絲希望”,不過警告稱,如果協議不能完全實施,俄羅斯將面臨歐盟新的制裁;奧朗德表示,“接下來的發展具有決定性”;美國白宮則稱新協議為“潛在的一大步”。就在新協議宣布之後,烏克蘭東部的槍聲依然時有響起,讓各方對局勢多了幾分擔憂。

  博弈不停

  分析普遍認為,持續近一年之久的烏克蘭危機已經瀕臨生死存亡的轉折點,四國峰會或許是烏克蘭避免“全面戰爭”、真正走向和平的“最後機會”。

  因為戰略位置的重要性,烏克蘭一直無奈地處于大國博弈的漩渦之中。此次,和平會眷顧這片土地嗎?

  就在四方會談前夕,美國總統奧巴馬警告普京稱,必須抓住此次機會就不斷升級的烏克蘭危機達成一個外交解決方案,否則就冒險承擔後果。之前,奧巴馬首次證實,已要求政府官員考慮為烏克蘭政府軍提供致命性武器對抗親俄武裝分子。

  美國的表態讓人對烏克蘭局勢的前景多了絲擔憂。英國《金融時報》引用專家的話指出,俄羅斯政府將把美國為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視為“改變了整個遊戲”的行為。

  隨著烏克蘭局勢的發展,美歐之間的分歧愈發明顯。

  “默奧組合”風風火火的穿梭外交本身就是一種明確的表態:歐洲不希望局勢惡化。默克爾也曾明確表示:“這場危機不可能以武力解決,更多的武器無濟于事。這是痛苦的現實。”

  但是,正如有分析指出的,美國時不時在局勢稍有緩和之時澆澆油,難免有“挑事兒”的嫌疑。更有專家指出,美國希望用制裁打擊俄羅斯,同樣也希望歐盟通過對俄制裁削弱自身的實力,鷸蚌相爭,美國“漁翁得利”。

  另一方面,俄羅斯再三表態堅持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烏克蘭危機。俄外長拉夫羅夫曾表示,軍事辦法解決不了烏克蘭危機。當然,“戰鬥的民族”毫不示弱。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秘書帕特魯舍夫就警告,如果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衝突只會“進一步升級”。

  如此看來,只要博弈各方得不到令自己滿意的結果,烏克蘭的和平就希望渺茫。

  前途難測

  “烏克蘭的命運很快將被決定,但不是在烏克蘭的土地上。”2月6日的烏克蘭《基輔郵報》如是説。雖説透著幾分無奈,但也説出了幾分現實。

  根據聯合國本月3日發布的統計數字,烏克蘭危機爆發至今,已有超過5000人在衝突中喪生,生活在烏東部地區的數百萬民眾則面臨生存危機。

  和平無疑是烏克蘭民眾最深切的期盼。然而,前途卻讓人很難樂觀。

  如今,新協議的簽署給了人新的希望,但是,問題依然嚴峻。比如,波羅申科對國內主戰派與主和派的平衡能力如何?奧巴馬對本國強硬派與和解派的協調能力如何?普京對烏克蘭東部勢力的影響能力如何?歐盟勸和的斡旋能力如何?這一連串的問題都無法一下子找到精準的答案。

  更何況,前車之鑒,去年9月簽訂的明斯克決議最終落得個有名無實的結局也不能不讓人警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95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