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臘和西班牙為何經濟兩重天
2015-02-15 07:21:2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希臘債務問題再次攪得歐盟不得安寧,就連日前舉行的以反恐為主題的歐盟特別峰會也不得不予以關注。然而,希臘曾經的難兄難弟西班牙,近來人們卻對其青睞有加,認為其經濟今明兩年將領跑歐元區主要經濟體。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月預測,2015年西班牙經濟增長率為2%,德國為1.3%,法國為0.9%,意大利為0.4%。而2016年西班牙經濟增長預期為1.8%,同樣超過德國、法國和意大利。

  無獨有偶,歐盟委員會2月5日發表報告將西班牙2015年經濟增長預期上調到2.3%,2016年上調到2.2-2.5%,均超過德國、法國和意大利。另據西班牙央行公布的數字,2014年12月,西班牙在歐洲央行債務額較一年前減少30%,降至3年來的最低水準。

  盡管希臘經濟去年恢復增長,此前一些機構也預測其經濟仍將保持增長勢頭,但最近一段時間特別是1月25日激進左翼聯盟黨在議會選舉中獲勝以來,人們對希臘經濟前景的擔憂有增無減。激進左翼聯盟黨在競選中承諾將希臘最低月工資從目前的586歐元(約合654美元)恢復到緊縮前的751歐元(約合838美元)。新任總理齊普拉斯主張結束緊縮措施、就救助協議重新談判。這讓歐盟及很多成員國特別是“金主”德國頭疼不已。

  在同樣應對債務危機多年後,希臘和西班牙的差距為什麼這麼大呢?

  債務危機爆發初期,西班牙採取“止血”措施,大力整頓金融係統,堵塞漏洞,改善金融環境,防止債務危機進一步惡化。此後西班牙堅持了一條道路:把國家發展建立在自力更生、強身健體的基礎上,並不指望靠借錢來維持經濟。

  第一,中短期內堅持緊縮政策,讓更多的人工作更長的時間掙到更多的錢。其措施主要有二:一是從2013年開始降低工人工資標準和雇用勞動力的其他成本,這樣用同樣的錢可以雇更多的人,從而增加了就業人數;二是自2013年起改革養老金制度,自2015年1月起,退休者如要領取100%退休金,則退休年齡必須延長至65.3歲,計劃到2027年退休年齡延長至67歲,這樣使得工作的總人數增加。

  第二,中長期內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力圖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西班牙在財政緊縮的情況下,仍然加強科技和教育工作,2010年開始實施《國家創新戰略》並推出《科學,技術和創新法規》,大力發展知識經濟和綠色經濟特別是西班牙擅長的綠色能源技術和産業。在教育方面,加強基礎教育,加大假期對學生的培訓力度,讓中小學校擁有更多的自主權;推進高校改革,增加高校財政自主權,使其能更多地為經濟發展服務。這種“練內功”的做法使得西班牙經濟有了後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歐盟委員會對西班牙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均給予樂觀的評價。

  第三,外部因素。歐盟委員會2月5日的報告認為盡管國際原油價格暴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西班牙國內消費,但西班牙採取的上述政策確實拉動了國內消費,從而帶動了經濟發展。

  與西班牙相比,希臘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拿出一個明確和行之有效的國家發展戰略。近年來希臘政局動蕩不定,民眾罷工、抗議、示威活動不斷,社會不安定因素增多。此外,希臘全國從上到下對緊縮政策抵觸情緒很大,沒有一心一意拼經濟。

  西班牙與希臘的兩種應對危機方式及其帶來的不同經濟表現,值得各方深思。新華社記者 姜岩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13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97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