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唯有政治手段能救烏克蘭

2015年02月16日 08:36: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烏克蘭危機已被作為一個重重描黑的題目,寫在當代國際關係2014—2015頁面最醒目的位置。

  這一年,和平對烏克蘭人民來説成了奢侈品,槍炮聲變成他們耳邊揮之不去的恐怖之音。古人雲:“死生亦大矣!”烏克蘭危機爆發一年來,當地人民承受了巨大損失和痛苦。根據聯合國人權辦公室2月3日公布的統計數字,已有5358人在衝突中喪生,生活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520萬民眾面臨生存危機。

  危機的破壞力像大火借了狂風一樣蔓延迅速。2014年,烏克蘭GDP下滑約8%,國家主權信用評級被降至“CCC-”級,經濟處于崩潰邊緣。俄羅斯飽受美歐制裁,盧布大幅貶值近50%,老百姓不得不勒緊褲腰帶過日子。處在衝突風口浪尖的歐盟不僅損失巨額利益和能源安全,艱難復蘇的經濟受到殃及,還面臨內部分歧加劇以及更大規模戰爭爆發的威脅。美國在中東亂象之下已疲于應付,不能沒有俄羅斯在反恐、防擴散等國際熱點問題上的配合,且美國無法承受與俄羅斯全面對抗的代價。

  面對死傷的無辜平民,面對喪失家園的百姓,面對在家人禱告聲中奔赴前線的士兵,任何有良知的政治家都無法坐得住板凳。近一段時間以來,在烏克蘭東部戰場形勢不斷激化、各相關方都感到“無法承受之重”的背景下,政治解決的“機會之窗”終于開啟了。

  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懷揣拯救歐洲的強烈願望聯袂奔赴基輔、莫斯科,分別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長時間閉門會談;俄德法烏四國領導人召開電話會議,部署下一步調解規劃;默克爾總理赴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謀求美歐之間最大限度的“求同化異”;明斯克機制三方聯絡小組再次開會,推動烏衝突雙方達成諒解;奧巴馬總統主動與普京總統通話,久違了的俄美元首直接溝通使人們對政治解決危機寄予了更強烈的期待。終于,俄德法烏四國領導人近日在明斯克舉行“諾曼底機制”會晤。經過創紀錄的長達16小時的談判,各方就緩和烏緊張局勢達成共識。

  短短一個星期內,如此強大的陣容介入,如此緊鑼密鼓的穿梭訪問和斡旋,如此艱苦的馬拉松式談判,目標只有一個——以政治手段推動烏克蘭走出危機,化解俄羅斯與西方對立的僵局,還歐洲以寶貴的和平,還衝突地區民眾以安寧的生活。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中國一直堅持不懈地勸和促談,強調武力沒有出路,反對動輒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脅,呼吁兼顧彼此利益和合理關切,尋求全面、均衡、持久的政治解決方案。中方始終堅信,只要從烏克蘭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從國際和平與發展的戰略大局出發,體現“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政治智慧,就能夠共同找到符合各方訴求的出路。

  有志者事竟成。烏克蘭問題政治解決勢頭方興未艾,“諾曼底機制”明斯克峰會給走出危機帶來了新的曙光。前路仍布滿荊棘與坎坷,但只有這條路通往希望。要堅定不移走下去,唯有如此,烏克蘭才能彌合民族傷痛,歐洲才能重歸平靜,大國才能解決利益之爭。

  (作者齊亞謳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01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