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紅包不只中國有 送錢壓歲哪家強?

2015年02月16日 15:15:24 來源: 新華網綜合

    導語:新年將至,紅包包起。在這一年一度見“紅”才能壓歲的時節,如果你還感慨身為中國人才有這“大出血”的福分,你就out了。送紅包的習俗不僅走出了國門,甚至一不小心走出了亞洲。如此欣欣向榮的景象你怎能錯過?且跟著小編的腳步,看看農歷新年裏,送錢壓歲哪國強。

========東北亞========

    韓國:外匯壓歲 一舉多得

    韓國人過農歷新年,晚輩要向父母和其他長輩磕頭拜年,行“歲拜”禮,而長輩則要給晚輩壓歲錢。

    一般來説,韓國人的壓歲錢不算多。給尚在讀小學的孩子5000韓元至1萬韓元(1元人民幣約合175韓元),給初中生和高中生1萬韓元至5萬韓元。

    不過,近幾年經濟不甚景氣讓韓國人的錢包收緊,導致給親戚的壓歲錢有所抽條。一項調查顯示,有4%的主婦給初高中生1000韓元(約合人民幣5元)當做壓歲錢。在壓歲錢成了一些家庭苦差事的同時,韓國人的相應對策也頗具創新性。

    韓國一家銀行推出了“外匯壓歲錢”。這種分為3種套裝的“外匯壓歲錢”,由美元、人民幣、歐元、加元和澳元這種貨幣中的3張至5張紙幣組成,樣式豐富多彩,深受家長們的歡迎。

    一些家長認為,這種外匯壓歲錢,不僅可以讓孩子們了解匯率知識,而且外幣還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可謂一舉多得。

 

    日本:黑社會也發壓歲錢

    我們的近鄰日本,在過新年時也有發壓歲錢的習俗。對小孩子來説﹐新年時沒有什麼比紅包更重要。紅包的對象主要給自家或親友的孩子,不太熟朋友的孩子不需要給。據《京都新聞》的報道,孩子們平均每人能拿到的壓歲錢在36000日元左右(1元人民幣約合19日元)。

    而對于壓歲錢怎麼花、花在哪,日本《每日新聞》曾對從學齡前兒童至高中生約1200人做了一份調查。排在首位的是“買遊戲”;第二位是“存下來”;第三位是“買書”,第四位為“買玩具”。

    此外,受經濟不景氣影響,日本黑社會團體,趁機通過發壓歲錢滲透自身勢力。黑社會團體通過年末舉辦的年糕大會等例行活動,向普通市民發放壓歲錢。壓歲錢從1萬日元到3萬日元不等(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750元),壓歲錢的信封上寫有黑社會團體當家的名字。有趣的是,很多中學生聽説有壓歲錢拿,都飛奔而去。類似舉動受到警察關注。

舌尖上的鄉愁: 海外華人的年夜飯怎麼吃?

   1 2 3 下一頁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0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