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綜合消息:“歡樂春節”走近海外民眾

2015年02月17日 16:22: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隨著中國農歷羊年春節臨近,“歡樂春節”活動在羅馬尼亞、匈牙利、瑞典、意大利和埃及等國上演,中國演藝團體把歌舞聯歡、中國民俗等呈現給海外民眾,讓他們感受中國年的味道。

    16日晚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埃克塞爾西奧劇場,中羅兩國國旗舒展,四處懸挂的大紅燈籠散發著濃鬱的中國年味。當天,中國舞蹈、武術表演團隊和羅馬尼亞樂團聯袂推出一場中西合璧的晚會,吸引了中國駐羅大使徐飛洪、羅政府副總理兼羅中之家主席奧普雷亞、部分駐羅外交使團等中羅各界人士約200人觀看。

    晚會以熱鬧的舞獅表演開場,接下來的中國拳術、刀術、棍術等武術表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迪努·利帕蒂”國家藝術學院青年樂團在拉庫執棒指揮下演奏了《春節序曲》《小草》《拉德斯基進行曲》等中外名曲,將整場演出推向高潮。

    同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多瑙宮劇場,上海文化藝術團奉獻了一臺集聲樂、器樂、舞蹈和雜技于一體的中國特色晚會,吸引了數百名匈牙利各界友好人士、中資企業代表、留學生和漢語教師代表,以及在匈華僑華人代表。

    演出現場,匈牙利人力資源部負責文化事務的國務秘書霍帕爾·彼得致辭説,匈牙利人民喜愛中華文化,只要是特別有價值的中國展覽或文化活動,他們就會去參觀或觀看。

    范美娜的雜技《頂技》、李永的《變臉》、上海戲劇學院青年舞蹈團的舞蹈《秀色》《花兒》和《執》,王昆寧的嗩吶獨奏《喜慶》和《打棗》,男高音周進華的《今夜無人入睡》和《我的太陽》等激起觀眾陣陣掌聲。

    看完本次藝術團在匈牙利的最後一場演出,匈中友協主席宗博裏説:“這場演出的水準之高令人難以置信。説實話,我更喜歡傳統節目,川劇變臉非常神奇,嗩吶也很有意思。”

    匈牙利著名翻譯阿德裏安娜·西蒙説:“我非常喜歡這場演出,舞蹈演員們非常靈巧。我認為,周進華的演唱非常符合歐洲觀眾口味,是整個晚會的高潮。”

    在寒冷的北歐國家瑞典,中國民樂音樂會“晴朗夏天的茉莉花”給觀眾送去春的氣息。這也是瑞典“歡樂春節”係列慶祝活動的一部分。

    15日晚,來自中國濟南市歌舞劇院民樂隊的藝術家們在斯德哥爾摩不僅表演了中國傳統民樂曲目《喜洋洋》《金蛇狂舞》《花好月圓》,還用中國傳統樂器演奏了《我有一個夢》等瑞典民眾耳熟能詳的當地歌曲。

    音樂會最大亮點是一曲新民樂改編作品《晴朗夏天的茉莉花》。此曲將中國民歌《茉莉花》與著名瑞典民歌《晴朗的夏天》相結合,通過新民樂演繹出中瑞兩國人民熱愛和平、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贏得在場觀眾的共鳴與陣陣掌聲。

    瑞典觀眾安·索德科維斯特看完演出後激動地説:“演出很感人,也很浪漫,表演將瑞典和中國的民歌相結合得很完美。用中國樂器來演奏瑞典民樂,令人耳目一新,太不可思議了!”

    在羅馬,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主辦的羊年“歡樂春節”慶祝活動14日在市中心人民廣場舉行,意各界友人、羅馬市民及各國遊客等10余萬人參與。

    當日下午,由湖南雜技藝術劇院和陜西漢唐樂舞藝術團演員們組成的彩裝遊行隊伍和意大利武術學校學員組成的舞龍隊伍一路載歌載舞,穿越羅馬主幹道科爾索大街,向人民廣場進發。大街兩旁摩肩接踵,人們爭相與遊行隊伍中的演員們合影,遊行隊伍不時停下來與現場觀眾互動。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羅馬市議會旅遊與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格裏坡共同為舞獅點睛。格裏坡代表羅馬市致辭説,羅馬與北京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羊”在中文中有吉祥之意,祝福羊年羅馬與北京合作取得更大發展,祝願兩國人民吉祥安康、萬事如意。

    除了舞臺上的精彩節目,羅馬大學孔子學院設立的中華文化體驗展臺同樣吸引了大量羅馬市民駐足,“生肖文化”“漢語體驗”“書法體驗”與“太極體驗”讓市民們熱情高漲,他們查詢自己的中國屬相,學習拱手禮,學著用漢語拜年,還有的拿起毛筆寫中文祝福。

    在埃及,寧夏著名回族舞劇《月上賀蘭》14日晚在開羅為埃及觀眾和在埃華僑華人呈上了“歡樂春節”視聽盛宴。

    來自寧夏的歌舞演員不僅帶來獨具西北特色的民歌花兒,還演繹了展現回族風俗的湯瓶舞、彎刀舞等。《月上賀蘭》以回族歷史文化、寧夏地域特徵和風土人情為背景,演繹了千百年前古絲綢之路上一支西域穆斯林商隊到中國經商的傳奇遭遇,表現了西域小夥子納蘇和回族姑娘海真之間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全景展現了回族歷史風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440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