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羊年海外遊 體驗“洋”滋味

2015年02月19日 07:17:09 來源: 人民日報

    欣賞異國風情、品嘗各國美食,到國外過個“洋年”,早已不是稀罕事。亞洲、歐洲、中東甚至遙遠的拉美,中國遊客遍訪世界各地。春節出國旅遊可去哪些景點?需要注意什麼?在異國他鄉又會發生哪些有趣的故事?其中的趣聞軼事在這裏與讀者分享。

  去沙姆沙伊赫潛水

  這裏有清澈的海水、碧藍的天空、明媚的陽光、野味十足的海灘。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位于紅海之濱的度假勝地,氣候十分宜人,基本上全年都是溫暖的陽光,海水一直保持舒適的溫度,是避寒的好去處。李女士一家去年選擇來到這裏度假,和來自英國、俄羅斯、意大利的潛水愛好者們一同享受陽光、沙灘和水下美景。美麗奇特的珊瑚礁、各式珍奇的海底魚類令人目不暇接。難得一見的深海魚、海龜遊弋在身旁,遠遠看到成群的鯊魚帶來的那份緊張刺激,還有海底的壯觀景色,只有親身感受才能體會到這神奇奧妙的海底世界。

  如今,中國遊客赴埃及的旅遊項目還是以吉薩金字塔、盧克索神廟等文化古跡遊居多,而歐美遊客和世界頂尖潛水愛好者很早就開始對沙姆沙伊赫情有獨鐘。直到最近幾年,潛水運動在國內興起,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和潛水發燒友獨辟蹊徑,來到這裏感受優質潛水資源——沙姆沙伊赫“潛水勝地”的稱號絕非虛名。

  李女士告訴記者,在沙姆沙伊赫學習潛水的經歷讓她終生難忘。出于對大海的喜愛與好奇,她決定報班學習。當地人告訴她,這裏潛水高手雲集,任何人不得獨自下海行動,所以這裏不但非常安全,而且學到的技術是最標準、最實用的。通過一係列培訓,掌握了基本要領和各種應急辦法,李女士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大海的懷抱,零距離接觸海底世界的無窮奧妙與神奇。

  她説,最好玩的是夜潛,別有一番趣味。除了能看到晝伏夜出的魚類,還能體驗一種奇妙的現象——水中雙手互搓,會看到兩手之間流出點點亮屑,像夏日空中的點點螢光,非常美麗。據説,這是因為手上浮著紅海中一種獨特的藻類,由于藻類發出的光很微弱,所以只有晚上能看到。即使不潛水,在沙姆沙伊赫一樣能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因為這裏有松軟的沙灘和碧藍的海水可以靜靜享受。

  美麗的沙姆沙伊赫夜幕降臨,你可以盡情漫步在鵝卵石街上,欣賞醉人的夜景。街邊的小餐館將一天捕獲的魚放在冰鎮櫥櫃裏向遊客展示,招攬生意。夜店裏,人們忘情地舞蹈,盡情享受音樂的節奏。白天的景色宜人,碧海藍天;到了夜晚人聲鼎沸,熱鬧非凡。這裏不會有人寂寞,因為有各式各樣的集體活動,不愁交不到朋友。

  最美莫過“文化遊”

  許多中國人,特別是上世紀60年代以前出生的中國人,往往對俄羅斯有一種難以割舍的情結。這種情結來自于大列巴(俄式麵包)的誘人芳香,來自于普拉基(俄羅斯風格的女式連衣裙)的裙袂飄飄,來自于保爾·柯察金的自強不息,也來自于《列寧在1918》中的經典對白“麵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凡此種種,構成了俄羅斯歷久彌新的“文化遊”。

  去年春節的俄羅斯之行至今讓來自北京的李璇和家人意猶未盡。紅場、克裏姆林宮、莫斯科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等這些曾在蘇聯電影中反覆出現的景點,自然是不可錯過的造訪之地。而艾爾米塔什博物館(冬宮)、特列季亞科夫畫廊以及坐落于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城市角落的眾多名人故居,則構成了他們一家此次文化之旅的重頭戲。

  李璇一家馬不停蹄的俄羅斯之旅中有不少小插曲。有一天他們一家去拜訪位于聖彼得堡郊區的普希金城(亦稱“皇村”),這裏是大文豪普希金少年時期求學的地方。參觀博物館時,李璇對講解器中的故事有些疑問,便向坐在大廳角落的管理員求助。李璇提出的問題,正好對上了那位管理員的興趣點,于是便滔滔不絕跟她聊了好久。聊著聊著,這位健談的管理員突然起了私心,覺得李璇俄語好,長得也好看,想讓她給自己當兒媳婦。俄羅斯阿姨這樣直白,可讓李璇招架不住了,連連擺手對她説不好意思,自己已經結婚了。其實,俄羅斯人都有一顆火熱的心,只不過需要在坦誠的交流中來點燃。

  “微笑國度”不虛傳

  “去泰國普吉島,看看遼闊的大海,享受美麗的沙灘,對于我們這些從山裏來的人來説,非常震撼。而在曼谷這個國際化城市,走在街道上能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交流,我感覺很奇妙。”來自安徽黃山的汪學水告訴本報記者。

  在女兒的幫助下,70多歲的汪學水和王麗君老兩口勇敢邁出國門,來到泰國感受異域風情。經過事先詳盡研究,老兩口決定把行程安排得寬鬆一些,放慢腳步看景點。“我們追求的主要是放松和開心,不想累著自己,所以,主要的行程就兩個地方:普吉島和曼谷。”

  汪學水老人有個多年養成的習慣,到哪兒都喜歡寫幾行詩句,在記者的要求下,他把來泰國後寫的一首詩拿了出來。

  “高樓林立雄而偉,天鐵地鐵暗相對。車水馬龍‘摩的’飛,五洲四海共聚會。”汪學水還注意到,曼谷白天熱鬧,晚上似乎更加熱鬧,街頭夜市上,小攤小販、特色美食、手工藝品等,琳瑯滿目。這種景象是他以前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覺得很是新奇有趣。

  讓老兩口讚不絕口的還有泰國人專業、細致的服務。“雖然語言不通,但沒有關係,通過手勢也能順利交流。最重要的是,泰國人的笑容非常燦爛,到哪都是笑臉相迎。‘微笑國度’,名不虛傳!而且,我還有一個感受,就是泰國人非常善良,與自然能夠和諧相處。”汪學水觀察到,在曼谷街頭,不僅鴿子、貓、狗不怕人,就連麻雀、烏鴉都“膽大包天”,見了人也不回避,“可能因為泰國人信佛吧,對動物很好,所以動物也不怕人”。

  禮物獻給中國朋友

  去年春節,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巴西的年輕記者鈕璇是同媽媽一起度過的。不是鈕璇回國,而是媽媽劉女士從中國飛到了巴西,一個是和女兒一起過佳節,另外也趁機會來旅遊觀光。

  為了迎接媽媽的到來,鈕璇早早做了不少旅遊規劃。“當然少不了巴西最著名的伊瓜蘇瀑布”,鈕璇認為這是一定要去的,“如果有時間不妨到瀑布旁邊的鳥園去轉一轉”,那裏有電影《裏約大冒險》中頗受大家喜愛的大嘴鳥,而大嘴鳥們就在鳥園裏走來走去,和遊人親密接觸,帶孩子一起旅遊的家庭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讓寶貝們同小動物親密接觸的機會。

  除了帶媽媽到各個景點轉一轉,鈕璇覺得來巴西旅遊過年的中國遊客還不能錯過精彩的桑巴表演。

  媽媽來巴西同鈕璇一起過中國年,還有個有趣的小故事,劉女士不會講葡萄牙語,母女二人坐在計程車上,裏約的計程車小哥一直熱情地通過鈕璇的翻譯及打手勢同劉女士交流,還特地放起了奔放的巴西音樂。得知劉女士特別喜歡這些音樂,司機一定要把音樂CD送給她們母女,“我要把禮物給遠道而來的中國朋友”。

  鈕璇一直跟自己的巴西鄰居相處得不錯,鄰居得知鈕璇的媽媽來巴西陪女兒過中國年後,還特地做了當地的美食來分享,而劉女士包了餃子給巴西鄰居端了過去,也讓他們了解到了中國人過年的傳統。

  (記者韓曉明、林雪丹、王天樂、王海林採寫)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507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