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潘基文呼吁敘利亞各方減少衝突

2015年02月21日 03:42: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2月20日電(記者倪紅梅 顧震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呼吁敘利亞各方減少衝突以緩解平民痛苦,並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鋪路。

    聲明説,潘基文注意到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日前向安理會通報説,敘利亞政府表示將暫停對北部城市阿勒頗的空襲和炮擊。聲明説,這將允許聯合國在阿勒頗的一個區開始順利實施人道主義救援項目,並視情況逐步向其他地區擴展。

    潘基文説,安理會有關決議敦促敘利亞各方停止在人口稠密區任意進行炮擊和空襲等,希望敘利亞政府能夠遵守承諾,同時希望所有反對派武裝也暫停空襲和炮擊阿勒頗。

    聲明強調,軍事手段無法解決敘利亞衝突。結束殺戮、改變敘利亞分裂狀況需要以全面執行2012年日內瓦公報為基礎的政治進程,從而消除衝突根源並滿足所有敘利亞人的願望。

    德米斯圖拉17日説,敘利亞政府已向他表示將暫停對阿勒頗的空襲和炮擊,為期6周,以推動實現聯合國提出的“凍結”交火提議。他表示,敘利亞政府隨後將宣布暫停對阿勒頗空襲和炮擊的起始時間,聯合國方面將盡力斡旋,使敘利亞反對派也參與類似停火。

    持續近4年的敘利亞衝突已造成20多萬人喪生。據聯合國難民署報告,敘利亞難民人數在2014年6月突破300萬,成為全球難民人數最多的國家。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41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