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養金魚、搶福袋,國外春節也“瘋狂”

2015年02月21日 07:12:56 來源: 新華華人

     近年來,春節作為中國文化的鮮明符號,越來越為各國所了解和歡迎。世界各地慶祝中國春節的熱度也持續升溫,與華僑華人共慶新春佳節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中國春節正以它獨特的魅力被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下面就讓我們看看世界各地歡度這一傳統佳節的有趣習俗吧!

    =====泰國:拜訪親戚送四個桔子 =====

    泰國是東南亞地區華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由于華人佔據的比例非常大,所以每年農歷春節到來的時候,倣佛整個泰國都在歡慶春節。除了各式各樣熱熱鬧鬧的春節活動,泰國華人也延續了中華民族的傳統,在春節期間暫停一切工作,走親訪友,互道新年祝福。

    在泰國,農歷臘月29,30以及正月初一分別都有不同的名字,人們也會相應地做不同的事。比如,臘月29日要去市場購買春節用品,大年三十祭拜祖先,祈求新年好運,而大年初一就是走親訪友拜年的開始。這一天大家就開始慶祝,放鞭炮,而且不能勞作,因為人們認為如果新年第一天就工作會讓整年都很勞累。我們也會走親訪友,祈求長輩的祝福,給孩子發壓歲錢,給長輩紅包以示祝福。另外按照傳統,拜訪親戚時要送四個桔子,他們會拿走兩個,還給主人兩個,表示將同樣的祝福送回給主人。正月裏粗魯的話是不讓説的,互相之間只能説吉利的話。

    =====越南:大人小孩都有紅包=====

       資料圖:當地居民在花市買桃花枝。每到春節來臨之際,越南民眾會在節前到花市購買桃花枝擺放在家裏,以求新年有好運。

    除了泰國之外,越南也是一個中國文化保留得非常好的國家。除了越南華人之外,大部分的越南本地人也都會慶祝春節,因為春節在越南已經不僅僅是一個中國的節日,同樣也已經成為越南的一個傳統節日。

    在越南,孩子們和大人都會在春節期間收到紅包,對孩子來説是壓歲錢,對大人來説則是新年的祝福和來自兒女們的感恩。

    有些家庭會認為孩子越小給的錢越多,但有些家庭覺得小孩子不需要花錢,所以孩子越大反而給得越多。大部分孩子都會得到壓歲錢。現在還有一個習慣是兒女們在春節前給父母紅包,感謝他們的養育之恩。大人之間也會在拜年的時候也互相給紅包,表示送出祝福。

   

    春節期間大量中國遊客訪日 消費力令日本人吃驚

    品中餐學中文看壯鄉舞蹈:比利時如此過中國“新年”

 

   1 2 3 4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478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