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級高樓著火如何滅
2015-02-22 17:5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2日電(記者楊駿)隨著全球建造幾十層數百米的高樓越來越多,高樓的消防安全成為日漸突出的問題,如近日迪拜一棟79層摩天大樓發生大火,再次引發廣泛關注。那麼超級高樓著火應該如何滅呢?

  衝天雲梯車

  説到滅火,人們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消防車,不過它也有很大的局限性。首先,目前一般消防車的臂展只能達到15層到20層樓高度,著名的芬蘭“博浪濤”雲梯車可達到30層100多米高度。但對于更高的樓層,它們也就無可奈何。

  雲梯車救火的另一大隱患是穩定性差。比如,當工作鬥達到一定高度後,其擺幅可達兩三米。在這樣的條件下,消防員要控制水炮滅火,還要借助能延伸出去的平臺將人救到工作鬥內,風險的確很大。

  此外,用于百米以上超高層建築外部救援的特種消防車輛普遍存在車體寬大、展開面積大、供給和保障裝備復雜等特點,由此帶來諸多環境限制,經常出現火災現場“進不去”“展不開”“夠不著”的問題,影響了裝備性能的發揮。

  高樓滅火彈

  利用飛機消滅高樓火災也是一種選擇。但事實上飛機能夠攜帶的水量有限,對于情勢復雜的高樓大火來説往往是杯水車薪。

  為了解決高層滅火的問題,研究人員研發出了高樓滅火彈。這套係統採用了紅外鐳射復合探測、高精度滅火彈投送、導彈發射控制等多項先進技術,將載有高效幹粉滅火劑的滅火彈快速、精確、安全、可靠地投送至指定地點,還具有無火、無焰、無煙和微聲等特點。在起火樓宇內部人員撤離的情況下,其發射的滅火彈能破窗進入高樓內部噴射高效滅火劑滅火。

  完善高樓消防設計

  更為關鍵的還是高樓自身的消防設計,如果高樓配有房間自動灑水係統、隔離層設置等設施,就能有效控制火勢蔓延。此次迪拜大樓著火事件中,就多虧樓宇的自動灑水係統,使火勢不至擴散太快。

  一些造成嚴重後果的高樓大火案例,往往源于這些樓宇消防設計的不完善或者相關係統已失靈。比如2004年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56層高的“中央公園東塔樓”發生火災,34層以上全部燒毀,重要原因就是雖然大樓每層屋頂都設有自動滅火的噴水裝置,但因年久失修,在發生火災那天竟然不能噴出水。此外,盡管大樓每層墻上都挂著滅火器,但當消防隊員用它們滅火時,竟然沒多少可以使用。

  大樓39層有防火層,按照設計大火燒到這一層時應該被阻斷。結果大火竟然燒穿了防火層。此外,消防員抵達40層時,還發現大樓水管的壓力不足,無水可用了。這些設計和管理上的問題,都是值得吸取的教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1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