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連線:烏克蘭危機何時休
2015-02-22 18: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2日電  烏克蘭危機爆發已滿一周年。2月21日,烏克蘭當局與東部民間武裝互換戰俘,釋放善意,為解決危機增添新的希望。這場攸關多國利益,左右地區命運乃至國際局勢的危機究竟根源何在?危機為何久拖不決?未來出路在哪裏?且聽各路專家的盤點與思考。

    駐莫斯科記者趙嫣: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校歐洲和國際綜合研究中心主任博爾達切夫説,烏克蘭危機的深層原因在于,冷戰結束後,俄羅斯和西方沒有真正開始務實討論建立未來歐洲安全秩序的問題。西方國家拒絕在關鍵問題上與俄羅斯進行討論的態度直接導致了今天的烏克蘭乃至整個歐洲的危機。

    博爾達切夫説,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重要前提是烏克蘭開啟國內政治對話進程。必須讓整個烏克蘭社會都意識到,國內政治對話是必不可少的。一旦整個烏克蘭社會意識到這一問題並開啟政治對話進程,外部力量就無法阻止其進行。但博爾達切夫同時認為,要開啟真正的烏克蘭國內政治對話需要時間,因此烏克蘭危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得到真正解決。

    駐倫敦記者張建華: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塞繆爾·查拉普認為,從戰略層面看,烏克蘭危機根源于冷戰結束後歐美試圖重新整合歐洲策略的失敗。歐美試圖構建所謂“完整、自由與和平”的歐洲體係,而俄羅斯將歐盟和北約的東擴看作一種經濟和安全上的威脅。俄羅斯希望與歐洲展開對話,獲得一定的話語權,但西方卻態度消極,讓俄方無法看到西方與之誠意協商的意願。

    查拉普説,在當前背景下,期待快速解決烏克蘭危機並不現實,在未來較長時間裏,烏克蘭、俄羅斯、歐洲甚至整個國際體係都可能維持一種“不平衡、不穩定”的狀態。“到底是選擇一場新的冷戰,還是選擇通過談判化解危機,美國為首的西方需要作出選擇。”

    駐開羅記者馬岩:

    埃及開羅美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努哈·巴基爾説,烏克蘭危機是烏國內民族矛盾和大國戰略博弈共同作用的結果。從內部看,長期的民族矛盾導致烏克蘭的對外政策長期在“向東看”和“向西看”之間搖擺不定;從外部看,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東擴,觸動了俄羅斯的敏感神經。烏克蘭已成為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最後一道“戰略屏障”。

    巴基爾認為,要想解決烏克蘭危機,烏克蘭政府與東部民間武裝實現停火,並展開談判固然重要,但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尤其是美俄關係,美國與俄羅斯摒棄“冷戰思維”,才能為解決危機鋪路。

    駐布魯塞爾記者孫奕:

    智庫卡內基歐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朱迪·登普西説,烏克蘭危機持續的原因是各方簽署的停火協議未能得到有效執行。從機制上看,停火協議缺乏權威監督。另外,隨著危機持續,烏克蘭衝突各方的互信幾乎消磨殆盡。

    登普西認為,烏克蘭目前停火局勢仍十分脆弱,美歐在是否武裝烏克蘭政府軍問題上存在分歧。烏克蘭東部局勢非常危險,無辜民眾持續失去生命、流離失所,衝突仍在繼續。烏克蘭局勢發展仍難預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441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