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歐反恐又遇棘手難題

2015年02月23日 07:00:00 來源: 瞭望

    如何擺脫“越反越恐”的陷阱,尋找到新的反恐良策,對于美歐來説仍是一大難題

    當前,美歐本土恐怖活動正進入新一輪蔓延活躍期,並呈現出有別于以往的新特點。如何修補和揚棄現有防恐反恐政策和手段以更好應對,成為美歐面臨的棘手問題。

    經過十余年的國際反恐鬥爭,國際恐怖主義反而愈演愈烈。2001年起,“基地”組織在美歐多個國家發動了數起有組織的大規模恐怖襲擊,例如,2001年“9·11”事件、2003年馬德裏“3·11”列車爆炸案和2005年倫敦“7·7”連環爆炸案。美歐各國一方面升級和加強本土防范措施,另一方面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國開打反恐戰爭,取得了一定的反恐效果。自2006年到2014年間,美歐本土鮮有大規模的、有組織的重大恐怖襲擊發生,期間發生的一些比較大的恐怖襲擊案件,如2012年3月法國圖盧茲連環槍擊案和2013年4月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都屬于“獨狼”案,其造成的人員死傷、影響力和衝擊力都未超過此前發生的大案。但是,2014年以來,伴隨著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異軍突起以及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反恐力量的全面收縮,美歐本土恐怖活動驟然升級,多個國家接連發生了恐怖襲擊案。

    2014年5月,布魯塞爾發生首起回流“聖戰”分子恐怖襲擊案,造成4人死亡;2014年10月20日,兩名加拿大軍人在魁北克省蒙特利爾市被一名“伊斯蘭國”組織支援者襲擊,造成一名軍人死亡。2014年10月22日,加拿大再次發生嚴重槍擊恐怖襲擊案,造成一名士兵死亡,嫌疑人受到“伊斯蘭國”組織極端思想的蠱惑而作案;2014年10月23日,美國紐約一人手持斧頭砍傷兩名警察,紐約警方認為該案為與“伊斯蘭國”組織有聯繫的恐怖襲擊;2014年12月15日,悉尼市中心一家咖啡館發生恐怖襲擊案件,造成3人死亡;以及2015年1月法國發生的係列恐怖襲擊案,造成17人死亡等等。

    美歐本土恐怖活動持續發酵、愈演愈烈,最直接的誘因是“伊斯蘭國”組織的煽動和滲透,內在因素則是美歐本土穆斯林的邊緣化和認同缺失導致的激進化和極端化,而國際暴恐活動愈演愈烈這一外在大環境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當前,“伊斯蘭國”組織在中東地區肆虐作歹、全球擴張,南亞恐怖勢力強勢復蘇,非洲恐怖活動愈發猖獗、大案頻發,東南亞、中亞等地區的恐怖活動也有復燃之勢。這充分表明美國所推崇的軍事反恐、無人機反恐等手段的失效和失敗。

    當前,面對“伊斯蘭國”組織的威脅,美歐仍然沒有找到有效的應對之策。在未來的國際反恐行動中,如何擺脫“越反越恐”的陷阱,尋找到新的反恐良策,如何平衡運用“硬”、“軟”兩種手段,並降低軍事反恐手段産生的負面效應,對于美歐來説,仍是一大難題。美歐境內外反恐仍面臨著多重挑戰和困境。

    首先,在加強本土防范措施的同時,如何避免伊斯蘭恐懼症的抬頭。恐怖襲擊發生後,雖然美歐相關國家政府都強調恐怖襲擊與伊斯蘭教無關,但這難以阻擋反伊斯蘭運動在美歐多國的興起。近期針對穆斯林或清真寺等伊斯蘭目標的襲擾事件明顯增多。而美歐出臺的一些新反恐措施,雖然並非針對某一特定群體,但是難免有歧視穆斯林群體之嫌。未來族群矛盾一旦繼續激化,將導致更多的處于邊緣化境地的穆斯林走向激進化和恐怖主義之路。同時,隨著強力部門反恐授權的擴大和監控行動的強化,如何保持安全與自由之間的平衡也是一大挑戰。

    另一大挑戰是,如何凝聚共識,形成國際反恐行動的合力。美國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美國總統奧巴馬不願意成為一位戰爭總統,不願意對其既定的反恐戰略收縮作出根本性調整,已無意再次進行全力反恐,歐洲雖然面臨的威脅愈發突出,但也無力舉挑起反恐大旗,因此國際反恐聯盟的凝聚力仍見不足。

    美國從2014年8月開始對“伊斯蘭國”組織實施空中打擊,並組建了國際反恐新聯盟予以應對,但是由于缺乏合力,打擊效果並不理想。美國國防部發言人2015年1月23日表示,以美國為首的多國對“伊斯蘭國”組織實施5個月空襲以來,該組織僅喪失1%的“領地”。而美國雖然宣稱已經擊斃6000名“伊斯蘭國”組織成員,但是每月都有1000多名新人補充到隊伍中,所以並未對“伊斯蘭國”組織的有生力量造成致命折損。

    未來,能否遏制住“伊斯蘭國”組織威脅的繼續發酵,關鍵在于美國牽頭組建的國際反恐聯盟能否扭轉松散無力的局面。從當前美國的立場判斷,這一局面短期內難以有所改變。

    2014年9月,美國奧巴馬政府對外宣布了三年內摧毀“伊斯蘭國”組織的戰略,但是美國近來似乎開始有意降低這一目標。今年1月,奧巴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伊斯蘭國”組織不是美國的唯一威脅,美國需要防止過度擴張空耗國力,不會再投入數萬億美元進行反恐戰爭。美國負責協調打擊“伊斯蘭國”組織國際行動的特使約翰·艾倫也表示,奧巴馬此前所宣布的“摧毀”,並不是指要徹底摧毀“伊斯蘭國”組織,稱這一目標太高,遠遠超過“我們”所想。□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 嚴帥)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9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