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葉門總統欲重新掌權

2015年02月23日 07:00:27 來源: 新華網

  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遭胡塞武裝組織軟禁數周後,于21日巧妙逃離首都薩那,抵達家鄉亞丁省,隨即發表聲明,稱胡塞武裝搞“政變”、其武力控制薩那後所作所為“無效且不具合法性”,示意自己先前係被迫辭職。

  哈迪呼吁各部族、各派武裝力量和國際社會支援自己,試圖重新掌權。

  【指認“政變”

  卡塔爾半島臺新聞頻道當天晚些時候播發哈迪以“葉門共和國總統”身份落款的書面聲明。這是他自上月宣布“辭職”以來首次公開發聲。

  胡塞武裝今年1月佔領總統府以及哈迪在薩那的私邸,哈迪和總理哈立德·馬赫福茲·巴哈稍後遞交辭呈並遭軟禁。胡塞武裝本月6日單方面宣布成立總統委員會和全國過渡委員會,代替總統和議會治理國家,引發國內主要政黨反對。

  哈迪在聲明中説,胡塞武裝去年9月武力接管薩那是“政變”,其後一切行動,包括強迫他接受權力共用協議、解散議會、成立新機構,統統“無效且不具合法性”。

  他説,依舊支援2012年結束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統治的政治過渡計劃,希望“全國對話”大會在亞丁或同處南部的塔伊茲市舉行新會議。作為過渡計劃的一部分,全國對話大會邀集葉門各地區、各政黨派別和部族派別共商新憲法草案。

  哈迪呼吁軍隊、安全部隊以及各派武裝力量支援他,同時呼吁國際社會保護葉門政治過渡進程、“拒絕政變”,要求胡塞武裝結束對巴哈及其他高級官員的軟禁。

  【巧妙逃脫

  哈迪的一名助手在亞丁告訴法新社記者,忠于哈迪的總統衛隊21日早些時候潛入哈迪在薩那的私邸,救出哈迪。一名總統衛隊成員説,行動人員用一輛裝載武器的汽車吸引看守他的胡塞武裝人員注意力,當對方忙于收獲“意外之喜”時,哈迪在衛隊成員幫助下從後門逃出。

  胡塞武裝21日在哈迪逃離薩那後發表聲明,指認哈迪效命于外國勢力,否認哈迪遭到軟禁。

  葉門“消息”新聞網則援引胡塞武裝高級成員阿裏·庫胡姆的話報道,哈迪從其私邸偽裝逃跑。庫胡姆還説,這名“前總統”是走是留,現在已經不再重要。

  一些目擊者説,哈迪的私邸在他離開後遭胡塞武裝人員洗劫,庫胡姆予以否認。

  一些葉門媒體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哈迪得以逃離薩那,回到亞丁,得益于聯合國向胡塞武裝施壓。聯合國方面隨後否認相關報道。

  哈迪的助手説,哈迪之所以得以脫身,並不是因為與任何人達成協議,也沒有事先通知任何政黨。

  【“改變全局”?

  哈迪曾長期擔任葉門副總統,他的支援者一直拒絕承認胡塞武裝所組建機構的權威。在葉門南部,絕大多數政府軍和民兵武裝宣布效忠于哈迪。他的支援者21日為哈迪脫險歡呼,稱這將“改變全局”。

  哈迪的助手説,哈迪依然是合法的總統,他是在胡塞武裝壓力下宣布辭職的。

  法新社報道,馬利卜、貝達等南部省份有勢力的部族武裝敦促哈迪宣布薩那為“被佔領城市”。在出産石油的馬利卜省,一些部族首領21日表示,如果哈迪決定用武力奪回薩那,他們將予以支援。

  前一天,在聯合國秘書長葉門問題特別顧問賈邁勒·貝努馬爾斡旋下,葉門各政黨宣布,經過將近兩周談判,各方達成協議,同意在政治過渡期內成立一個新立法機構。但參加談判的一些政黨説,如果不釋放哈迪,胡塞武裝不得參與這一進程。

  而哈迪逃離薩那後,哈迪政府的資訊部長納迪婭·薩卡夫21日要求修改這一聯合國斡旋而成的協議,緣由是“哈迪抵達亞丁後,政治形勢和權力平衡已經改變”。

  自胡塞武裝今年1月控制薩那以來,葉門陷入政治僵局,安全局勢不斷惡化。美國、英國、法國、沙特阿拉伯等多個國家宣布關閉駐葉門使館,撤離外交人員。一些西方國家擔心,葉門的動蕩可能給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提供渾水摸魚的機會,以方便這一“基地”組織分支策劃和制造更多襲擊。(胡若愚)

美國呼吁葉門武裝組織釋放葉門總統

美媒:葉門總統辭職不影響美國在當地反恐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511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