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潘基文説《聯合國憲章》具有現實意義

2015年02月24日 09:10: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2月23日電(記者裴蕾 史霄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表示,《聯合國憲章》是具有生命力的文件,是我們的指南針,具有現實意義、寶貴價值和重要性。

    在本月輪值主席國中國倡議下,聯合國安理會當天召開以“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以史為鑒,重申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為主題的公開辯論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主持會議。

    潘基文在發言中説,《聯合國憲章》的核心是承諾通過和平解決爭端、防止武裝衝突及保護人權。它所表達的世界人民渴望在今天仍具現實意義、寶貴價值和重要性。《聯合國憲章》是一項具有生命力的文件,而不是一個具體的路線圖。它是我們的指南針,它所規定的原則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

    潘基文説,幾十年的預防性外交、斡旋、維持和平與建設和平既有收獲又存在挫折,這些加強了我們在促進和平與防止危機惡化方面的努力。

    他説,防止衝突的主要責任在于各會員國,對于這一點,《聯合國憲章》表達得十分明確,然而在很多情況下,會員國並沒有完全盡到義務。

    他説,在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應該認真反思我們共同的事業,包括維和行動、建設和平、婦女賦權、降低災害風險等諸多方面。我們應該以今年為契機,在可持續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採取變革行動。

    潘基文在發言中對中國組織本次會議表示感謝。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