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聞分析:冬季卡塔爾世界杯?歐洲為何要求賠償?

2015年02月25日 09:21:15 來源: 新華網


點擊上圖觀看視頻

    這張于2014年11月24日從卡塔爾2022年世界杯最高委員會(賽事組織方)獲得的電腦繪制效果圖展示了翻新後的卡塔爾世界杯賽場之一——哈利法國際體育場俯瞰。 新華社/法新

    新華網柏林2月25日電(報道員奧利弗·特魯斯特)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可能是最昂貴的一屆世界杯,並不是對主辦國,而是對國際足聯而言。

    由于卡塔爾夏季過于炎熱,有關2022年世界杯的舉辦時間一直爭論不休。國際足聯賽事工作組24日最終建議杯賽改到當年11月至12月之間舉行,但這樣的話問題又大了。

    國際足聯面臨的最大問題來自歐洲。如果世界杯改在冬季開戰,提供大部分主角的歐洲各足球俱樂部就得對本國聯賽賽程進行相應調整,它們擔心因此會失去大把銀子。但這對國際足聯來説可能最終是個相對較小且擺平成本最低的方案。聽起來有點怪,且聽細表:

    如果取消卡塔爾的世界杯主辦權,該國勢必要求賠償,金額可達數十億歐元。這錢都得國際足聯掏。再者,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還要競選連任,犧牲卡塔爾意味著犧牲掉一個有影響的盟友。

    如按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的建議改在1至2月舉辦世界杯,就會與2022年在阿拉木圖或北京這兩個申辦城市舉行的冬奧會衝突,也因此會招致國際奧會和電視轉播權獲得者的強烈抗議。布拉特可不想冒這險。

    如按德甲豪門拜仁俱樂部主席兼歐洲足球俱樂部協會會長魯梅尼格的建議,在5月底開始打世界杯,那麼卡塔爾的天氣已經熱起來了,且與伊斯蘭齋月衝突。

    自打國際足聯承認卡塔爾世界杯如在夏季舉辦會給球員和觀眾健康帶來大問題,歐洲足球俱樂部心裏就在打鼓,擔心世界杯改期會讓它們“埋單”,承擔種種後果。魯梅尼格24日代表歐洲足球俱樂部發表聲明説:歐洲足球俱樂部不會埋單。如果國際足聯3月19日至20日最終決定世界杯改在11月至12月舉行,歐洲足球俱樂部將要求國際足聯賠償,因為各聯賽都得為世界杯讓路。

    魯梅尼格説話分量幾何?要知道歐洲俱樂部可是為2014年世界杯提供了四分之三的球員。

    歐洲這些“富”俱樂部還要求賠償,乍聽起來不合理,但它們確有苦衷。備戰和參加一個冬季世界杯,它們得中斷聯賽近八個星期。因此造成聯賽拖後結束會使上至頂級下至業余各級聯賽的降級問題長時間懸而不決。它們的球迷會忐忑不安,甚至會鬧事。

    就德甲來説,正考慮從2017/2018賽季開始效倣英超在耶誕節第二天(12月26日)也打比賽,因為這樣據説可以增加電視轉播分成。但冬季世界杯會讓德甲的這筆如意賬泡湯。

    歐冠也得調整賽程,因為有三場比賽會與冬季世界杯時間衝突。

    魯梅尼格要求賠償的話還算比較含蓄,英超首席執行官斯丘達莫爾對國際足聯賽事工作組建議的反應直截了當:“錯誤的決定。”他説:“我們很失望,我想這代表了所有歐洲俱樂部的看法。是的,你可以説我們覺得被歐足聯出賣了。”

    雖然國際足聯還打算減少卡塔爾世界杯比賽日,但大多數德國足球俱樂部還是反對冬季世界杯。門興格拉德巴赫俱樂部體育總監埃伯爾説:“這會影響德甲三個賽季,各俱樂部連續三年的收入會缺斤少兩。”

    各冬季項目協會也對國際足聯怨聲載道,因為世界杯冬季比的話,它們的冬季賽事電視轉播收視率會大受影響,簽約讚助商會不情願掏腰包。

    “耶誕節前看世界杯,這太怪了,”德國足協主席尼爾斯巴赫説。

    德國球迷則抱怨冬季還怎麼露天集體看球啊!商家也在撓頭,本來德國人老早就會去買聖誕樹,世界杯在耶誕節前舉行,他們還有時間來買樹嗎?

    其他一些歐洲國家也犯愁,人們覺得各項體育賽事都會受牽連。法國職業足球聯盟主席蒂裏耶説:“西班牙、意大利、法國、英國和德國這些國家2022年聖誕季賽場上還會有什麼動靜呢?很多體育賽事敢情都得中斷,世界杯後再戰?還有,各電視臺也會很生氣,得想辦法找人彌補損失。”

    還有,參與競爭2022年世界杯主辦權的美國、韓國和日本等也可能會考慮打官司,因為它們競爭失利的是夏天的世界杯,這要改冬天比賽了,還是一回事嗎?

    給俱樂部賠償對國際足聯來説天塌不下來。去年巴西世界杯國際足聯掙了個盆滿缽滿:利潤超過16億歐元。但是説到2022年世界杯到底何時舉行,不少人覺得賽事工作組的建議是有了,但國際足聯的麻煩沒完。

  ·國際足聯屬意卡塔爾世界杯足球賽在冬季舉行

  ·卡塔爾組委會:冬季世界杯沒問題

  ·2022卡塔爾世界杯場館效果圖亮相

  ·卡塔爾世界杯,怎麼了?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26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