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阿富汗政策會改變嗎?
2015-02-26 09:43:1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與阿富汗總統加尼在21日的聯合記者會上發言。

  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網站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1日報道,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阿什·卡特于當地時間21日訪問阿富汗,同阿總統阿什拉夫·加尼舉行會談。在之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中,卡特表示,美國或將對駐阿美軍的撤離時間表進行調整。

  撤軍計劃或將調整

  剛剛宣誓就任不過4天,卡特就突然現身阿富汗,展開了他任內的首次訪問,可見美國對阿富汗問題的高度重視。在記者會上卡特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多種可能性來加強對阿富汗政府安全策略的支援,選項之一就是對美軍現行的撤離計劃進行調整。

  根據美國當前的撤離計劃,駐阿美軍將于2016年前降低至約5500名,而到2017年將減少至護衛使館安全所需的正常數目。

  短短3個月之前,前任防長在2014年12月訪阿時曾明確表示美軍的這一時間表不會變更,而卡特此番訪問卻流露出計劃調整的可能性,表現出了令人意外的態度。駐阿美軍的撤離計劃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

  亂局中的一步棋

  卡特的表態並非是毫無預兆。早在就職演説中,卡特就表示將要積極應對阿富汗衝突等緊張局勢。毫無疑問,這顯然是針對發生在阿富汗的多起塔利班襲擊事件而言。另外,“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暗中活動也引起了美國的擔憂。阿富汗安全局勢的持續惡化、塔利班的卷土重來以及“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崛起都是美國決不願見到的。

  另一方面,據法新社20日報道,阿富汗塔利班似有意重啟同阿富汗現政府的談判。而加尼在21日回答記者有關此事的提問時則意味深長地表示,如今是36年來爭取和平的最好時機。盡管阿富汗現政府官方並未對和談做出正式回應,但通過對話推動阿富汗政治和解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

  有分析認為,塔利班在釋放和平信號的同時依然持續發動襲擊,有借安全問題向現政府施壓的意圖,以期作為政治談判的一個籌碼。而卡特此時暗示延緩撤軍的可能性,或是針對于此走的一步棋。保持一定數量的美軍存在,一方面可以促進局勢的穩定,一方面可以削弱塔利班政治談判的籌碼,可謂一石二鳥。可以預見,如果談判重啟,駐阿美軍的軍事存在將會在談判桌外為現政府提供無聲的支援,現政府也將掌握更多的談判主導權。這步棋的背後,政治意義遠大于軍事意義。

  政策轉變的信號?

  相比于前任的明確否認,新防長關于撤軍計劃調整的表態暗示意味頗為濃厚。雖然具體的討論還有待加尼的美國之行,但是白宮確實很有可能對撤軍計劃進行調整。

  盡管如此,就目前局勢來看,駐阿美軍的撤離計劃也將僅限于時間表的調整,而不會被根本推翻。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在于美國整體戰略利益的需要。美國目前將其戰略重心放在亞太地區,積極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自然不希望繼續深陷阿富汗泥潭而受到牽制。

  當然,鑒于阿富汗重要的地緣政治地位,美國絕不會輕易“一走了之”。有分析就指出,雖然美國卸下了阿富汗戰爭的包袱,但它還將繼續在阿富汗保持戰略存在。

  可以預見,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裏,“撤而不走,保持存在”將還會是美國阿富汗政策的常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2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