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希拉裏陷“外國捐款”漩渦 白宮力挺其任內表現

2015年02月27日 07:27:5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

  克林頓基金會在希拉裏任公職期間違規接受外國捐款的消息近期引發熱議。有美媒稱,如果她決定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共和黨料將圍繞這一“把柄”做足文章。白宮26日公開力挺希拉裏稱,奧巴馬對其任內表現非常滿意。

  克林頓基金會由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于2001年創立。2013年,其妻希拉裏·克林頓在卸任美國務卿後參與基金會事務。此後,克林頓夫婦多以基金會的名義出席各類活動。

  《華盛頓郵報》本月25日披露,在希拉裏擔任美國務卿期間,克林頓基金會曾一共接受過來自七國政府的捐款,總額達數百萬美元。其中,一筆來自阿爾及利亞政府的50萬美元的捐款違反白宮與基金會簽署的諒解備忘錄。

  媒體所指的這筆違規捐款發生在2010年。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當年向克林頓基金會捐款50萬美元,專門用于海地地震後的重建和救助,但基金會方面並沒有及時披露受捐詳情。克林頓基金會發言人日前承認,基金會方面確實應該獲得國務院道德辦公室的批準後才能接受這筆捐款。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決定提名希拉裏擔任國務卿前,白宮團隊曾與克林頓基金會簽署一份備忘錄,對該基金會與外國政府既有的捐受關係免責。至于來自阿政府的那筆捐款是否違規,歐內斯特稱,“這應該由國務院道德辦公室來認定。”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同一天表示,援助海地符合美國政策,因此美國務院對基金會受捐一事並不感到擔憂。她還表示,無證據顯示,有外國政府曾因提供捐款而有機會接近希拉裏。

  《華盛頓郵報》報道稱,阿爾及利亞2010年在美國政界頻繁遊説,試圖降低美國批評其人權狀況堪憂的調門。美國務院當年與阿方進行了12次會談,這一數字遠遠高于雙方在09年和11年舉行會談的次數。

  報道還指出,克林頓基金會自2001年起一共受捐近20億美元。在百萬以上的捐款“大戶”中,外國捐助者佔三分之一。在希拉裏任職期間,除阿爾及利亞外,基金會還接受過來自科威特、卡塔爾、阿曼、澳大利亞、挪威以及多明尼加共和國等國政府的捐款。

  按照美國法律,為保證美國政治的獨立性,政治候選人禁止從外國政府和個人處接受捐款。有分析稱,雖然克林頓基金會的做法並不違法,但如果希拉裏宣布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此事仍將會被共和黨大做文章。(記者 刁海洋)

希拉裏演講大談薪酬性別差異 或成未來競選主題

希拉裏:若決定競逐白宮 將鼓勵兩黨進行合作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22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