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淩德權:“解鈴還須係鈴人”
2015-02-27 19:5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解鈴還須係鈴人”——專訪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

    新華網:今天請您談談國際上十分關注的菲律賓關于南海爭端的訴訟案。

    淩德權:我還是順著李顯龍總理的專訪內容來談。他用了三段篇幅談了對菲律賓訴訟案的看法。我不想全面評論李顯龍總理的看法,我只想秉承“求同存異”的精神,來發表一點看法。

    我讚同李顯龍專訪中一句關鍵之語:他“也不認為海洋法國際法庭能夠解決矛盾。”

    菲律賓將南海爭端訴訟到設在德國漢堡的海洋法國際法庭。中國方面從一開始就表明瞭堅決反對的態度。在我看來,菲律賓政府這樣做,是受人挑唆,被人利用,企圖使南海問題國際化。這麼做,將使南海問題更加復雜化,也將給中菲關係造成更大的困難,給良好發展的中國—東盟關係設置障礙。

    李顯龍總理認為海洋法國際法庭解決不了矛盾。這實在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新華網:您如何看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立場的變化和原因?

    淩德權: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談談我對菲律賓的認知。

    我沒有機會踏足訪問過菲律賓這個美麗的島國。我與菲律賓朋友的直接“情緣”有兩次。第一次是在中菲建交後不久,菲律賓新聞代表團應新華社邀請訪問中國。我受命全程陪同代表團訪問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第二次是2000年APEC在汶萊舉行。好客的東道主汶萊邀請APEC成員的記者打了一次前站。我與菲總統府派出的一位資深記者有了接觸。這兩次機遇,使我真切感受到,中菲兩國是“近鄰加親戚”。

    關于你所提的問題,全面闡述要花很多時間和筆墨。我只想簡要地説,小平同志關于處理和解決南沙群島爭端的方針,是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向菲律賓副總統勞雷爾和總統阿基諾夫人親口談的。我想,小平同志之所以這樣做,是他寄望于菲律賓為和平解決南沙爭議,實現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共同發展”的戰略構想,發揮積極作用。

    事實上,菲律賓政府確實曾經發揮過這樣的積極作用。眾所周知的是,2005年3月14日,中菲越三國在馬尼拉達成在協議海域聯合開展地震勘測的協議。這是實現“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一個突破性進展。次日,新華社發表了我的一篇短評《變爭議之海為合作之海》。但是後來,由于菲律賓內部和外部的原因,這個三方合作項目不得不中止了。這令我扼腕嘆息。之後,南海爭端出現了大家所不願看到的逐步升溫升級的局面。

    新華網:您對菲律賓訴訟案的前景怎麼看?

    淩德權:美國政府、智庫一直在為菲律賓訴訟案出謀劃策、推波助瀾。他們從一開始就企圖渾水摸魚,説白點就是:竭挑撥之能事,隔岸觀虎鬥。這就是那位前國務卿所説的“軟實力、巧外交”的“高招”。

    我之所以讚賞李顯龍總理“不認為海洋法國際法庭能夠解決矛盾”的表態,就是因為他的看法反映了東盟多數國家乃至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的看法。

    至于菲律賓訴訟案的前景,我希望通過新華網的專訪表達這樣一個希望:我的願望能被阿基諾三世總統獲知並三思。

    出于對菲律賓總統和菲律賓人民的敬重,我萬萬不能使用“懸崖勒馬”這種告誡之語。我想引用中國成語中耳熟能詳的一句:“解鈴還須係鈴人”。

    去年11月,APEC在北京舉行。當時我十分關注的事情之一是,菲律賓總統來不來?中菲兩國元首見不見?我很快知道,中方向菲律賓總統發出了邀請。阿基諾三世總統在當時中菲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來北京了。之後,我看到了新華社播發的習近平主席與菲律賓總統進行簡短交談的權威報道,又注目凝視了中菲元首在植樹時交談的電視畫面。我當時的判斷是,中菲關係出現了轉圜的機會。我內心一直充滿真誠的希望,並期盼希望變為現實。

    今年,中菲兩國領導人起碼有兩次可能會面的機會。第一次是4月將在印尼隆重紀念萬隆會議60周年。歷史記載著,60年前,在非常復雜的情況下,周恩來總理結識了菲律賓外長羅慕洛。羅慕洛當時是周恩來的對手,但後來他成了中國的好朋友,為中菲關係正常化和中菲關係發展發揮過重要作用。

    阿基諾三世總統在今年4月紀念萬隆會議60周年的盛大慶典中準備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呢?希望歷史不會倒流。希望中菲最高領導人再次會面,而且比去年11月會面的時間更長,談得更深更好。

    第二個機會是,今年的APEC將于11月在菲律賓舉行。按照慣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與會。此前中國國家主席也從未缺席過APEC。除了APEC會議本身之外,我關注各成員領導人之間密集的雙邊會晤,尤其關注中菲首腦是否會面以及會面的結果。我希望今年成為喜氣洋洋之年,中菲關係回歸正軌。

    我最後要強調的一句話是:“解鈴還須係鈴人”——鑰匙在菲律賓總統手中。秉承“親誠惠容”四字周邊政策的中國政府和人民,肯定會以“近鄰加親戚”的真摯情誼,積極回應菲方的任何善意之舉。

    新華網:您好像對阿基諾家族有所研究?

    淩德權:是進行過一些研究,但是不很深。我知道,阿基諾家族是菲律賓的名門望族。現任總統的父親阿基諾流亡美國多年,1983年回國在馬尼拉機場步下飛機時慘遭暗殺。這一事件引發了菲律賓歷史上最強的政治颶風。1986年,長期統治菲律賓的馬科斯家族被推翻了。本來十分低調的阿基諾夫人科拉松・阿基諾被推上政壇巔峰,成為菲律賓和亞洲第一位女總統。她作為總統訪華時,曾專程前往福建尋祖。眾所周知,阿基諾家族有華人血統,對故國、故鄉、故土有割不斷的情結。

    自幼長期在西方接受教育的阿基諾三世在出任總統之後,曾于2011年前往福建,回到他母親的故土之鄉尋祖。看來,阿基諾三世知道他血液中的中國基因。作為菲律賓的領導人,我希望他傳承中菲“近鄰加親戚”的情結和傳統。只要傳承、發揚這種情結和傳統,中菲之間的一切問題都好商量、好解決。睦鄰友好、合作共贏,大勢所趨。

    相關連結:

    專訪淩德權:“為李光耀、李顯龍父子祝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俊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25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