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宣布減薪水 俄擬動用儲備金

2015年03月01日 07:00:07 來源: 新華網

  俄羅斯媒體27日報道,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決定下調克裏姆林宮官員的薪資。

  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總統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的話説,普京決定為克裏姆林宮政要減薪10%,這一決定已經告知俄羅斯安全委員會成員。

  佩斯科夫沒有説明減薪的具體原因,但根據俄安全委員會成員構成推斷,此次減薪或將涉及總理、議會上下兩院主席、外長、防長、內務部長等多名政府高官。

  根據俄羅斯總統網站去年4月公布的2013年高官年收入和財産申報表,普京2013年包括工資、津貼等在內的年收入為367.2萬盧布(按當前匯率約合5.9萬美元);總理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年收入為425.9萬盧布(6.9萬美元)。

  如果依照這一標準,此次減薪後,普京的年收入或將降至330.5萬盧布(5.3萬美元);梅德韋傑夫的年收入或將減少為383.3萬盧布(6.1萬美元)。

  【大幅動用儲備基金】

  雖然普京給同僚減薪的原因不得而知,但就俄經濟大背景而言,受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下跌以及西方維持對俄制裁等不利因素影響,2015年俄羅斯經濟運作將面臨一係列困難。

  俄財政部第一副部長塔季揚娜·涅斯捷連科27日説,俄羅斯政府打算請求議會批準在2015年動用多達3.2萬億盧布(523.6億美元)的儲備基金。

  俄羅斯自2003年起將石油出口超額收入積累起來建立政府穩定基金,並于2008年2月1日將其拆分為儲備基金和國家福利基金,從而構成俄羅斯最主要的主權財富基金。其中,儲備基金主要用于補貼財政開支不足和償還國家外債。

  按路透社的説法,俄羅斯的儲備基金規模目前約為850億美元,動用500多億美元的額度意味著俄政府將在一年時間內花掉超過一半的儲備基金。

  涅斯捷連科説,最壞情況下,俄羅斯的儲備基金規模可能會在今年年末降至1萬億盧布(160億美元)。這意味著,超過80%的儲備基金有可能被動用。

  她當天早些時候還説,俄財政部預計,2015年俄羅斯財政赤字佔當年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重可能達3.7%,遠超先前估計的0.6%。赤字佔比的增加主要反映出財政收入較先前預期將出現大幅縮水。按涅斯捷連科的説法,2015年俄羅斯財政收入預計為12.5萬億盧布(2000億美元),低于財政預算所設想的15.1萬億盧布(2416億美元)。(閆潔)(新華社特稿)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28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