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盤點:近年俄羅斯神秘死亡事件

2015年03月01日 07:21:08 來源: 錢江晚報

  近年已有數位俄羅斯權貴和要人離奇身亡。他們有的在商場上賺得盆滿缽滿、富可敵國;有的在政壇上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還有的黑白通吃、左右逢源。但是財富、權勢帶給他們中一些人的並非總是光環,還有死亡。

  ●雙國籍商業大亨遭暗殺

  2009年11月,擁有俄羅斯和以色列雙重國籍的商界大亨沙泰·馮·卡爾馬諾維奇在莫斯科市中心遭不明身份槍手射殺。

  據莫斯科警方介紹,至少2名槍手駕駛一輛銀色“拉達”轎車駛抵卡爾馬諾維奇的寓所附近,用自動步槍朝卡爾馬諾維奇乘坐的黑色賓士車連開20多槍後逃逸。卡爾馬諾維奇當場中槍身亡,他的司機身受重傷。這名司機隨後試圖駕車追趕襲擊者,終因身體不支放棄。案發地點在著名的16世紀建築諾伏迪維奇修道院附近,距離時任總理弗拉基米爾·普京辦公所在地僅數百米。

  卡爾馬諾維奇曾因為克格勃刺探情報而入獄。出獄後的卡爾馬諾維奇轉投商界,成為一名不折不扣的俄羅斯新貴。

  ●前首富倫敦神秘死亡

  2013年3月,俄羅斯流亡大亨鮑裏斯·別列佐夫斯基死于他在倫敦近郊阿斯科特鎮的寓所內,死因尚“無法解釋”。警方介紹,貼身保鏢首先發現別列佐夫斯基不省人事並撥打急救電話,急救人員檢查後宣告其死亡。他的死訊最早由女婿葉戈爾·舒普公布。

  當時英國警方曾出動生物、化學、核和放射物問題專家對此事展開調查。對于別列佐夫斯基的死因曾有多種猜測。俄羅斯一家網站就別列佐夫斯基的死因做了一項民意調查。其中10.44%的網民認為其死亡是一場騙局,另有36.14%的網民認為別列佐夫斯基死于克林姆林宮間諜之手,8.31%認為這是一起自殺案,另有5.46%網民相信別列佐夫斯基是自然死亡。

  ●高級特工叛逃英國中毒身亡

  2006年11月1日,叛逃的俄羅斯克格勃特工利特維年科突感不適送院。醫生發現他體內鉈嚴重超標,腎臟和骨髓受損,不斷嘔吐,頭髮也已掉光。英國當地時間23日晚間21時21分,特利特維年科因病情嚴重,醫治無效在倫敦大學附屬醫院去世。

  對于利特維年科中毒原因的説法基本有三種。一種説是俄羅斯黑手黨所為,因為利特維年科一直在調查有組織犯罪;第二種是説克格勃秘密下毒;另外就是據利特維年科的好友、另一名俄叛逃特工披露,利特維年科可能是被一名來自俄羅斯的前好友下毒暗害的。但時至今日,人們仍未弄清究竟哪種説法是對的,還是另有原因。據新華網、央廣網

 

涅姆佐夫被殺案仍在調查中 反對派獲準舉行追悼遊行

普京要求徹查涅姆佐夫遇害事件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53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