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陷于準冷戰狀態 美俄在烏的戰略碰撞

2015年03月02日 07:23:41 來源: 北京日報

    美俄圍繞烏克蘭的爭鬥趨于白熱化, 且呈加劇之勢。雙方不僅互發狠話, 互控對方為烏危機與分裂的制造者,制裁與反制裁輪番升級, 相互關係降到歷史最低點,而且都緊鑼密鼓地加強前沿軍事部署和軍事演習, 使歐洲重現軍事對立與對峙的陰雲。現在雖不能説美俄已重返冷戰, 但確已陷于空前緊張對立的準冷戰狀態。

    美俄對烏的爭奪早在烏獨立伊始即已展開, 但20年來雙方爭鬥烈度相對和緩。兩國爭鬥之所以演變成尖銳對立與嚴重危機, 蓋因雙方最近一年來的行動衝撞到對方的戰略底線。對俄來説, 美乘亂在烏策動“政變”, 建立完全親西方與反俄政權, 導致烏公開放棄不結盟原則, 正式要求加入北約, 觸犯了其最大的戰略“禁忌”。俄認為, 如聽之任之, 其結果必然是作為俄傳統領地與勢力范圍的烏將蛻變為美國遏制自己的前沿陣地和橋頭堡, 無異于在自己的戰略腹心附近插了一把刀。俄因而別無選擇, 只能採取強硬的“推回戰略”與反制行動。

    在美國看來, 俄支援烏東地區親俄分裂主義武裝, 且節節得手, “吞併”克裏米亞, 佔據了黑海和東歐戰略高點, 改變了歐洲地緣戰略版圖, 是對其北約盟國特別是“新歐洲”盟國及其自身重大戰略利益的空前嚴峻挑戰與威脅。這越出了它在歐洲劃定的戰略紅線。因而它對俄採取強硬的“反推回戰略”和超嚴厲的制裁行動。

    美俄關係滑到新冷戰邊緣,固然“一個巴掌拍不響”,雙方各有所責,但從根子上看,這主要是美國強化遏俄戰略,將之推向極端化的結果。美國一再挑戰俄的戰略忍耐度,主導北約狂熱東擴,先後將所有東歐國家和波海國家納入囊中,將兵力伸到俄的家門口。這次又在烏搞政權更疊,將其定為“非北約盟國”,為其最終入約敞開大門,以此剝奪俄最重要的戰略緩衝與戰略支點,從而從歐洲方向合攏對俄的戰略包圍。這是其遏俄戰略棋盤上最厲害的一著。可見美挑戰俄的戰略底線在前,俄進行戰略反制于後,俄是後發制人。同時,美國先後肢解前南斯拉夫和通過科索沃戰爭武裝肢解塞爾維亞,大幅改變歐洲版圖,卻指控俄“侵略”烏克蘭,侵犯其主權,“改變歐洲版圖”。這種指控缺失道義分量。美國這種“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邏輯對塞爾維亞、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小國行得通,但對俄則難免要碰壁。

    美俄在烏問題上的尖銳矛盾與對立是難以調和的,還可能隨著烏危機的可能惡化而進一步發展。最近美國表露了向烏政府提供致命性武器的意向,這是一個極其危險的信號。如它這樣做,必將招致烏戰亂和美俄對立嚴重升級。盡管如此,盡管美俄代理人戰爭即烏內戰已開打多時,但總體看,美俄不會走向直接攤牌和戰爭。因為那樣既不能解決烏問題,還會給雙方及烏帶來災難性後果。因此,兩國元首一再宣示排除在烏動武的可能。通過政治與外交手段促使烏危機軟著陸,採取相應妥協與讓步使雙方對抗性矛盾與對立以非對抗的方式解決,是美俄雙方唯一可行也是其最終選擇。(作者係中國前駐美國使館參贊尹承德)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31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