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類太空探險活動中的“動物航太員”

2015年03月02日 10:26: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當初,人類到未知的太空去探險,是著帶有極大風險的。為了減少風險,人類想到了用動物打頭陣、做尖兵。

  這樣,太空中就出現了“動物航太員”,盡管它們很少被人關注,但它們的功績已載入了人類的航太史冊……

  1、前蘇聯身世卑微的太空犬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至少有57犬次的太空犬被前蘇聯安排執行太空任務。1961年4月12日,人類第一位航太員加加林進入太空之前,就至少有10只太空犬被前蘇聯送入了空間軌道。

  這些太空犬出身卑微,之前都是莫斯科的流浪犬,而且都是雌犬。科學家們覺得它們可能比家犬更能忍受太空飛行嚴酷的環境。而選擇雌犬,是因為它們的性情溫和而且不需抬腿尿尿。

  這些太空犬都經過嚴格訓練,科目包括長時間站立不動,穿太空服,搭乘火箭模擬器及適應離心機模擬火箭發射時的加速度。並逐漸縮小它們的生存空間,為在太空艙生存做好準備。進入軌道飛行的犬只,是以營養膠來喂食的。

  德茨克和特西甘是第一批進入亞軌道飛行的太空犬。1951年7月22日,在經過高度達100公里的高空飛行後,它們都毫發無傷地回到了地面。

  此後,特西甘被前蘇聯物理學家布拉岡拉沃夫收養為寵物狗,德茨克則繼續進行太空探索活動,後來與太空犬利薩一起在執行任務時遇難。

  1960年8月19日,太空犬卑爾卡和斯特拉卡搭乘前蘇聯“五號”人造地球衛星在太空中度過了一天,伴隨它們的還有1只小灰兔、40只小老鼠、兩只大老鼠以及若幹蒼蠅和植物等,它們都成功地回到了地面。

  斯特拉卡在這次任務結束後,産下了一只幼崽。次年,赫魯曉夫把這只幼犬作為禮物,送給了美國總統肯尼迪的女兒卡羅琳。如今,斯特拉卡的後裔們一直還生活在美國。

  2、殉難的“動物航太員”萊卡

  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成功發射了人類歷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11月3日,第二顆人造衛星即將發射。這一次,衛星上搭乘了一位特殊的“航太員”———小狗萊卡,它成為飛上太空的第一個地球生命。

  科學家們在萊卡的身體表面和皮下安裝了感應器,用來監測它的呼吸和心跳,進入太空後,監測數據會自動傳回地面。萊卡隨即進入了專門為它設計的、火箭頭部的加壓密封艙內,面對萊卡的還有一個攝像頭。

  前蘇聯官方之後公布了關于萊卡命運的“官方”版本:萊卡完成了長達一周的飛行任務,到達離地球1600公里的高處;按照計劃,它在吃了最後一頓含有劇毒的晚餐後,安靜地死去。

  2002年,當時的生物醫學家馬拉山科夫説:萊卡當年在剛飛上天沒幾個小時,就死于驚嚇和中暑衰竭;萊卡身上的感測器傳回的數據顯示,萊卡上天不久,心率達到平日的三倍;在生命的最後階段,萊卡承受著巨大的痛楚。

  前蘇聯在當年就為萊卡發行了紀念郵票,它後來成為了前蘇聯一種香煙的商標,並上了莫斯科一座紀念碑。1997年,萊卡太空飛行40周年之日,莫斯科郊外的航太和太空醫學研究所,為萊卡建立了一個紀念館。

  當年,萊卡和其他9只犬就是在這裏接受訓練的,而最後它被選中踏上孤獨的太空之旅。如今,全世界至少有6首歌曲,是為它而譜寫,描述它這次孤獨的單程太空之旅。

  3、美國的艾伯特家族太空猴

  與蘇聯相比,美國更喜歡用猴子和猩猩進行太空探險。1948年6月11日,一只名叫艾伯特的獼猴隨V2導彈的發射升空,不幸的是,艾伯特在飛行途中死于窒息。

  1949年6月14日,艾伯特的後裔艾伯特二世成功進入太空,榮獲了“第一只太空猴”的桂冠。但在返回地面時,因降落傘出問題而英勇獻身。

  1949年9月16日,艾伯特三世所搭乘的V2火箭在10.7公里的高空爆炸,他屍骨蕩然無存。後來,艾伯特四世和五世在太空探險中,也相繼遇難。

  1951年9月20日,艾伯特六世和11只老鼠搭乘空蜂火箭升空,它們是第一批火箭飛行幸存下來的動物。艾伯特六世在著陸兩小時後死亡,兩只老鼠也隨之死去。它們均因密封艙溫度過高窒息而亡。

  1958年12月13日,經過嚴格飛行訓練的松鼠猴戈多,由“丘比特”火箭送上了太空,達到了500公里的高度。在預定15分鐘飛行中,它有8.3分鐘是處于失重中的。但回收艙在南大西洋降落時,降落傘沒有打開,戈多消失在海洋裏了。

  而在太空之旅首次幸存下來的兩只猴子,是艾伯爾和貝克。它們曾出現在美國航太局1959年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艾伯爾是3公斤重的獼猴,貝克來自秘魯,是體重才6兩多的松鼠猴。

  它們在那次飛行中,承受了正常重力的38倍的拉力長達9分鐘。艾伯爾重返地球4天後,在接受一項摘除感染電極的手術中死亡,而貝克一直活到1984年11月29日。

  4、“王牌航太員”哈姆和伊偌斯

  哈姆和伊偌斯分別是霍洛曼空軍基地培訓出來的王牌猩猩航太員。1961年1月31日,哈姆作為宇宙飛船“水星號”的唯一乘客進入外太空,成為第一個到達外太空的類人動物。

  哈姆被送入離地260公里的空間,地面上的控制電腦顯示它的健康狀態良好。在16分鐘的飛行過程中,雖然承受著失重的困擾,但太空服使它沒有受到任何傷害。後來,回收艙落在了大西洋上。

  當救護人員打開艙門時,哈姆若無其事地將兩手交叉在胸前,興奮地步出座艙,毫不客氣地拿過慰勞它的一個大蘋果大吃起來。人們發現它在整個太空旅行過程中,只是輕微擦傷了鼻子。

  10個月後的11月29日,伊偌斯比哈姆走得更遠,它在太空中完成了1小時28.5分鐘的旅行。回到地面時,伊偌斯興高採烈地跳出回收艙,向救護人員揮舞著手臂,好似凱旋的英雄。

  此後,美國航太局開始嘗試著將人類送入軌道。1962年2月20日,約翰·格倫成為第一個進入太空的美國人。

  5、中國“動物航太員”小豹和珊珊

  我國的航太事業起步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其空間科學探測的第一步,也是從動物試驗開始的。1964年7月19日,一群大白鼠隨著我國發射的第一枚生物火箭“T-7AS1”進入了太空。之後,有兩只小狗參加了上天試飛實驗。

  這兩只小狗是從30多只小狗中遴選出來的,除了體格健康、反應靈敏、性格溫和、善解人意外,體重在6000克左右,不胖不瘦。兩只小狗,公的叫小豹,母的叫珊珊。

  它們在上天之前也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工作人員首先要將小狗捆綁在木板上,不斷地翻轉,以保證小傢夥適應火箭發射後一邊前進一邊旋轉的狀況。還要在震動器上適應強烈震動,在冰箱裏接受嚴峻的低溫考驗,在刺耳的大喇叭下接受噪聲幹擾。最為殘酷的訓練,是在離心機裏接受高速旋轉。訓練中,它們都表現得十分出色,被航太專家一致認為“適合上天試飛”。

  首先上天試飛的是小豹,乘坐的是生物火箭“T-7AS2”,發射高度為七八十公里。火箭的頭部由生物艙和回收艙組成,裏面裝有記錄心率、血壓、呼吸和體溫等生理指標的磁記錄器和自動攝影係統,並且安裝有讓小狗方便的糞便收容器等。

  1966年7月15日清晨,安徽省廣德火箭發射基地,小豹乘坐的生物火箭在震徹山谷的轟鳴中直衝雲天。各種跟蹤設備不斷接收到火箭上傳回的各種數據:火箭飛行正常。

  後來,當降落傘吊著生物艙,徐徐降落在山坡上,人們小心翼翼地打開生物艙的艙蓋時,小豹正安然無恙地趴在托盤上,目光炯炯有神地前來迎接每一個人,尾巴還在歡快地搖來搖去,倣佛在為自己神奇的太空經歷自豪。

  1966年7月28日,珊珊也搭乘“T-7AS2”生物火箭升空,並平安而歸。(李星建、李敏)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33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