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專訪淩德權:國際社會今年應密切關注日本首相

2015年03月03日 16:22:46 來源: 新華網

    國際社會今年應密切關注日本首相 ——專訪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

    新華網:最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談到了日本在區域的角色。您怎麼看?

    淩德權:這個問題很大、很重要,也富有爭議,同樣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亞太地區,法西斯戰爭的禍首是日本,確切地説,是日本軍國主義。不僅亞太各國是受害者,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

    我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四個月後出生的。對那場戰爭,我沒有親身體驗。但是,我從小看到,我父親背上有個核桃大的傷疤。日本軍隊在上海郊區的一次掃蕩中,一顆子彈擊中奔逃中的我父親後背,從腋下穿出。我父親差一點喪命,幾經槍傷折磨,才擺脫了死神的魔爪。類似的遭遇,在中國俯首皆是,幾乎家家都能説出一大堆撕心裂肺的故事。

    當然,我們不能整天以淚洗面,讓仇恨世代相傳。我們還是要向前看,爭取一個持久和平、友好相處、合作共贏的新世界。但是,我們決不能讓二戰的歷史重演。

    我簡略回顧一下日本在地區的角色。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日本曾經是一位重要過客。明治維新後,日本強勢崛起,侵佔了朝鮮半島和臺灣,之後又侵佔東三省;二戰中,日本侵佔中國大片國土,突襲珍珠港,引爆太平洋戰爭,揮師南下橫掃東南亞,直至南太平洋。亞太地區深陷戰禍。

    世界各國聯手抗擊日本法西斯的歷史,難以簡而言表了。1945年9月,無數生命和鮮血的代價終于換來了日本無條件投降。當時,喜極而泣的狂歡歷史場景,連我們這些沒有經歷戰禍的後輩,也終生難忘。

    新華網:李顯龍總理在談到日本在區域的角色時認為,日本的角色基本上受到歷史包袱的影響。中國和日本因為釣魚島關係緊張,反映了深刻的歷史怨恨。他在回答中日是否應該對歷史達成共同觀點時笑説:“這是不可能的。其中一方什麼都沒忘記,另一方什麼都不記得”。

    淩德權:李顯龍總理比我小幾歲,他也沒有親身經歷那場戰禍。不過,李光耀老先生在他的著作中記載得非常詳細,栩栩如生。

    我認為,李顯龍總理還有一段話可謂一針見血。他説:多過一代的日本年輕人,對日本軍政府和在中國與亞洲的日本士兵的惡行一無所知。“現在,日本政府裏的新一代要日本成為正常國家,但卻不願意承擔責任(歷史責任)。德國面對歷史的方式在日本是難以想像的”。

    我記得,李顯龍總理去年曾經要求日本就二戰歷史問題勿再做“翻案文章”。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説,李顯龍去年6月25日在華盛頓市內舉行演講時發表上述觀點的。他指出,“日本與中韓兩國關係惡化的原因,是因為日本再次拿第二次世界大戰甚至以前的歷史問題做文章”,他要求日方慎重處理相關言行。

    時事通信社的報道認為,李顯龍此番言論或與日本政府重新調查有關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有關。

    李顯龍在演講中還指出,如果不能超越從軍慰安婦等一係列歷史問題,日本會繼續與中韓兩國陷入冰冷的關係中。對于美國政府,李顯龍則呼吁美方能夠敦促其“夥伴”努力改善與鄰國的關係。

    我欽佩李顯龍總理的膽識,在華盛頓當眾揭示了問題的本質所在。健忘症對一個人是很可怕的,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難道不同樣可怕,甚至更加可怕嗎?

    新華網:日本與南海爭端有什麼關係?

    淩德權:南海本來是一片寧靜的海域。西方殖民者從16世紀開始經過南海進入東亞各國。日本先侵佔臺灣,窺視從臺灣海峽到馬六甲海峽的海上通道。抗日戰爭爆發後,日本強行佔領了中國南沙群島,控制了從日本本土經臺灣海峽、南海到馬六甲海峽這條海上戰略通道。日本還給南沙群島起了個日本名字——“新南群島”。南海中最大的島嶼太平島就有一個日本名字,叫“Itu Aba Island”。他們在南海一些島上修築軍事設施,準備作為向東南亞、南亞、南太平洋擴張的橋頭堡。

    這些年,中日關係因為釣魚島爭端和歷史問題受到很大損害。南海也被攪起陣陣波濤。中國與菲律賓和越南等一些國家的友好關係也因南海爭端而受到影響。

    據我的研究,無論是臺灣問題,釣魚島問題,還是南海問題,始作俑者是美英等西方大國和日本,是冷戰的産物,起源于1951年的舊金山對日和會。

    按照羅斯福總統的設計,根本不存在什麼臺灣問題、釣魚島爭端和南海爭端。這些領土,甚至連琉球群島,都歸屬于作為二戰重要戰勝國的中國。

    歷史車輪在歷史重要節點偏軌了。當年的戰勝國分成對立的東西方兩大陣營,冷戰開始了。

    在1951年舊金山對日和約會議上,美英背著蘇聯和中國起草對日和約草案,排斥新中國政府出席舊金山會議。《舊金山和約》篡改1943年11月的《開羅宣言》和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文件的精神,提出“日本放棄對臺灣、澎湖列島、南沙及西沙群島的一切權利和要求”,但只字不提這些領土的歸屬問題,為後來制造“兩個中國”陰謀、釣魚島爭端和南海爭端種下了禍根。

    周恩來外長1951年8月15日代表中國政府發表的《關于美英對日和約草案及舊金山會議的聲明》中莊嚴指出,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和東沙群島向為中國領土,在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時雖曾一度淪陷,但日本投降後已為當時中國政府全部接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主權,不論美英對日和約草案有無規定及如何規定,均不受任何影響。

    只要尊重歷史,仔細研讀新中國政府關于南海兩個群島主權的第一份聲明,才可以認清南海爭端的真正由來和當時的國際戰略背景,才可以判明當今美國政府關于南海問題的文字表態和背後活動的真實動機和目的。

    近些年,日本一直在追求成為世界政治大國、軍事大國,于是要修改憲法,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日本利用其強大的經濟實力,大力擴大在世界上特別是東南亞的影響力。日本人深深懂得東南亞在地緣政治上的重要性。近年來,日本政府利用東南亞一些發展中國家渴求援助、投資的機會,極力拉攏這些國家,打造“戰略夥伴關係”。日本還越來越深地插手南海爭端,向一些爭端方贈送軍艦,增強其“海上防衛力量”,軍隊要員頻頻到訪東南亞一些國家。這難道不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嗎?

    新華網:今年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又是萬隆會議60周年。全世界都在準備各種隆重紀念活動。開展紀念活動的目的是什麼?

    淩德權:以史為鑒,開辟未來。當年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事實早有公論,但仍有人不願承認,甚至企圖為侵略翻案,為罪行開脫。

    從最近的新聞報道得知,日本首相安倍正在忙于應對之策,商討在一係列國際峰會上如何談對歷史的認識。日本各界包括皇太子也開始紛紛就此發表意見。

    看來,在今年的一係列國際峰會上,安倍首相將成為世界輿論的聚焦點,看他是否能改弦更張,正視歷史事實,承擔歷史責任,告罪于二戰受害者,取信于國際社會。只有深刻反省,日本才能像德國那樣,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正常國家,才有資格與各國一道,共建和平,友好相處,合作共贏。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39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