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道路越走越自信

2015年03月04日 10:45:48 來源: 人民日報

    ——國外議會人士讚揚中國政治制度建設

  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中國正式進入“兩會時間”。中國發展成就斐然,中國道路越走越自信,兩會所體現出的“中國式民主”吸引世界的目光。外國議會人士對中國兩會的召開格外關注,他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集中體現了中國民主政治的優勢,是中國快速發展的有效保障,中國政治制度建設具有極好的借鑒意義,期待本國議會與中國立法機關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

  “人大制度植根于中國文化”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副議長穆爾塔扎·賈維德·阿巴斯

  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代表了全國人民的利益,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政治制度,並很好落實了“發展”這個宏大主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提高了人民生活水準,推動了社會進步。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都由人大産生並對人大負責。中國人民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掌握決策力量,同時也確保了中國的政治體制在人民的監督下運作。人大制度深深植根于中國文化,體現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有利于增強中國的綜合國力,並持續推動民主的發展。

  中國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實現參政議政,強化了民主。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代表了不同地區和行業人民的利益,始終將人民的關注點置于首位。在兩會的交流與互動中,雖然代表委員們的觀點不盡相同,但都是為了百姓的利益,人民關注的問題也最終都能得到解決。

  人大每次召開會議,都有清晰的規劃和明確的目標,代表們代表人民群眾反映問題,努力保障人民的利益,通過新的法規和強有力的法制體係,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他們的辛勤工作和無私奉獻,使得中國日益發展,不斷強大。放眼未來,在代表委員們的群策群力下,中國民主制度會更加完善,中國將進一步走向和平與繁榮,世界對此抱有美好期待。

  “讓中國加速融入世界步伐”

  ——墨西哥參議院亞太委員會主席特奧菲洛·托雷斯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在中國的發展道路上做出了傑出貢獻,用實際行動讓中國加速融入世界。當前,中國已經步入改革深水區,全面改革深刻影響著農業、經濟、司法和環境等領域,同時顯著增強了中國的經濟實力,推動著中國的發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重要性體現在能全面整合各民族、各階層意見,很好地維護民族團結,促進中國社會發展。我們也看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建立和不斷完善與其他國家立法機關層面的聯繫上穩步前行,高層互訪日益頻密,這使諸如農業、經貿投資、科學技術、環境保護以及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國際間交流也不斷深化。

  中國認識到國家發展必須根除腐敗問題,只有徹底剷除腐敗毒瘤,才能真正使所有民眾享受到發展成果。因此,反腐是中國實現發展目標上必不可少的一環。腐敗問題也是墨西哥亟待解決的問題之一。目前,墨西哥國家議會也正在反腐問題上進行制度化改革,為建立國家反腐係統開路,相信兩國在反腐問題上可以加深交流合作。

  墨中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議會層面高級別論壇、政治對話等雙邊交流更為密切。去年11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訪問墨西哥,加深了兩國的政治互信,為兩國立法機構的交流與合作再添動力。墨西哥參議院亞太委員會作為墨西哥與亞太地區國家立法機構溝通和對話的橋梁,將繼續致力于同中國的交流與戰略合作,我們期望交流不只是立法層面的,還有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層面的。

  “中國的政治制度與時俱進”

  ——南非非國大經濟發展論壇主席、前議員達裏爾·斯萬普爾

  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具備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從全球范圍來看,沒有一種政治制度是適用于所有國家的。中國的政治制度與時俱進,在不斷變換的國內和國際環境中不斷發展和成熟,而這種政治制度不僅適合于中國的具體國情,也為中國經濟和民生發展提供了有效保障,這也是中國在短時間內能在減貧、基礎設施建設、社會發展、民主進步等多方面取得顯著成績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報伊斯蘭堡、墨西哥城、約翰內斯堡3月3日電 本報駐巴基斯坦記者 楊 迅 本報駐墨西哥記者 王驍波 本報駐南非記者 倪 濤)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42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