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加拿大總理誓要讓罪大惡極者把牢底坐穿

2015年03月05日 07:21: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加拿大總理哈珀當地時間3月4日在多倫多宣布,執政的保守黨政府將向加拿大國會提交立法申請,讓那些被判終身監禁罪大惡極的犯罪分子不能獲得假釋的機會。

  當日宣布這項決定的地點選在位于多倫多東部世嘉堡地區的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哈珀由司法部長馬逵(Peter MacKay)、公共安全和緊急事務國會秘書詹姆斯(Roxanne James)陪同出席。

  哈珀表示,這項新的法律將適用于被判一級謀殺罪的罪犯,包括進行性侵導致謀殺的罪犯、綁架或強制監禁導致殺害的罪犯、恐怖活動罪犯、殺害警察或者懲教警官的罪犯,以及性質特別兇殘的罪犯。

  對于那些手段殘暴、屢教不改的慣犯,哈珀表示,政府近期也將提請立法,讓他們不能輕易被釋放。

  加拿大的法律體係目前沒有死刑,最高刑罰為一級謀殺罪。按照現有法律,一級謀殺罪成的罪犯將被判終身監禁,且25年不得假釋。

  哈珀解釋這項新的立法的初衷是為了健全加拿大的法律體係,以不給那些罪行極大的犯罪分子留下再度危害社會的機會。“終身監禁就是要監禁終身。”哈珀説。

  在宣布這項新的立法申請後,幾名被重罪罪犯殺害的受害者的家屬也來到現場,講述他們的親人慘遭殺害的事情,以及他們對這項法律的支援。

  據介紹,保守黨政府將在下周提出這項立法請求。

  不過,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今年是加拿大聯邦大選之年。按照保守黨政府此前的説法,無意更改原定于10月19日舉行的聯邦大選時間。在大選之前拋出這項立法申請,對選舉不無影響。(記者 徐長安)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45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