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瀕海戰鬥艦實是“紙老虎”

2015年03月05日 07:21:41 來源: 廣州日報

  一名士兵在“獨立號”內部走動。

  瀕海戰鬥艦

  圖為美國“獨立號”瀕海戰鬥艦。

  瀕海戰鬥艦

  瀕海戰鬥艦

  軍情天下

  韓美2日在韓國全境正式啟動代號為“關鍵決斷”和“禿鷲”例行大型聯合軍演。尤其引人關注的是,美軍首次派遣“沃德堡”號瀕海戰鬥艦參加演習。

  3450噸的“沃德堡”號戰鬥艦搭載直升機、無人偵察機、57毫米口徑自動武器和21枚導彈。

  無疑,朝鮮半島局勢將因“沃德堡”號參加軍演進入新高潮。實際上,瀕海戰鬥艦作為小型海上力量,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亞太地區的海上戰略力量格局對比,沒必要對瀕海戰鬥艦過分恐慌。

  瀕海戰鬥艦:

  海軍戰略轉型的産物

  瀕海戰鬥艦是21世紀初美國海軍“由海向陸”戰略轉型的産物,是為了適應越來越大的所謂“近海挑戰”,解決對陸火力支援,淺水地區反潛、反水雷作戰,應對非傳統威脅等問題。

  為了取代佩裏級護衛艦,美國海軍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就進行了SC-21水面戰鬥艦艇的部分計劃,也是冷戰後美國艦艇轉型的一種體現。

  瀕海戰鬥艦基于冷戰結束後美國海軍可能面對的戰術情境——比如像伊拉克等對手的正規海空軍力不強,難在海上直接威脅美國作戰艦隊;而美軍主要的任務是朝陸地投送武力與兵力,因此瀕海戰鬥艦主要著眼于在敵國沿岸水域的低強度作戰需求,包括對付敵方在沿岸可能出現的威脅,美軍之所以重視“瀕海戰鬥艦”演習,是基于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美俄等大國全面戰爭的可能性很小。美軍如今全球的軍事行動,諸如伊拉克戰爭等,都是不對稱戰爭,對手的海軍實力弱,海上爆發的衝突都是低烈度的衝突,而且大多是在近海。

  其次,美國海軍擔負有打擊海盜和反恐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任務,出動驅逐艦等“大傢夥”顯得“殺雞用牛刀”。對于這些低烈度、小規模的衝突,美國海軍如果出動幾千噸甚至上萬噸的驅逐艦、巡洋艦顯然不合算,出動這些“大傢夥”需要反應時間更長,出擊成本更高,而且頻繁的出動對于艦艇壽命和維護很不利。

  最後,對于近海巡邏説,吃水深、噸位大的大型艦艇不夠靈活,也是不合適的。美軍現役“佩裏級”護衛艦服役已久,也急需一種新的輕型護衛艦進行代替。

  因此,基于以上幾點,美國海軍意識到,有必要發展一種模組化,適應力好、噸位小、反應迅速,可應付低烈度衝突,適合近海巡邏艦艇,這也就是美軍現在發展的瀕海戰鬥艦。

  以獨立級為例,除搭載一門57mm艦炮和兩架直升機之外,還可根據執行的任務不同進行相應的模組化改變,進而應付諸如反艦、反潛等不同的任務,任務彈性非常好,非常適合在近海地區執行相應的作戰任務。

  背景

  控制近海的“殺手锏”

  據統計,全球200多個100萬人以上的大城市中,3/4集中在沿海地帶,世界70%的發達工業和80%的人口分布在沿海200公里內的瀕海地區,廣大瀕海區域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海岸”。

  近20年中,美國海軍艦船在戰鬥中被擊傷5艘,全部都發生在近海水域。其中3艘被老式水雷擊傷,1艘被反艦導彈擊中,還有1艘被自殺性小艇襲擊炸傷。2003年的伊戰中,美軍派往海灣地區的艦艇隊55%都停泊在瀕海區域,80%~90%的陸軍部隊也都來自海上。這些都説明,未來戰爭中,美軍必將控制近海大陸架區域,便于發起攻擊、投入兵力。

  從美國人的角度看,瀕海戰鬥艦是“發展一種平臺,它能相對大量地部署並依靠靈活的作戰模組,保障海軍部隊在敵方水面艦艇、潛艇和水雷的威脅下進入瀕海地區”。

  因此,美國人的瀕海戰鬥艦是立足于進攻,進行跨海近岸作戰,為航母編隊主力艦隊充當先鋒,控制近海作戰的艦艇。

  目的

  部署中國周邊

  凸顯戰略意圖

  需要警惕的是,美軍瀕海戰鬥艦幾乎圍繞中國周邊部署。

  像此次美韓軍演的“沃德堡”號瀕海戰鬥艦就是從新加坡調配的。2013年,美軍瀕海戰鬥艦服役後首次進行戰鬥部署,地點也是新加坡。

  考慮到當前美國的戰略背景,美軍如此部署也就不難理解。當前,美國的戰略重心正在東移,“重返亞太”。

  從軍事形勢上看,瀕海戰鬥艦進駐新加坡等亞太地區直接體現了美軍的戰略意志。馬六甲海峽是美軍宣布必須控制的全球16個重要海峽水道之一,新加坡則是扼控馬六甲海峽的關鍵節點。從這個意義看,“沃德堡”號進駐必然對南海戰略環境産生一定的牽制。

  可以預見,瀕海戰鬥艦將在世界上任何不超出近海幾百海裏區域,聯合特遣部隊提供快速機動的高精確度、強火力打擊支援軍事行動,一定程度上履行美國的軍事戰略意圖。

  爭議

  面臨的爭議太大

  美軍尋找替代者

  按計劃,瀕海戰鬥艦將在美國海軍“未來30年發展計劃”中扮演主角。美國海軍計劃2015年達14艘,2020年增至42艘,2035年前採購至少50艘至60艘。但在去年2月,前美國防長帕內塔明確宣布,瀕海戰鬥艦的採購數量將從52艘削減至32艘,並要求美國海軍研究可行的替代方案。

  瀕海戰鬥艦的最大爭議,正如不少批評人士認為的,這其實是美國海軍戰略誤判下的失敗産物。冷戰後美國海軍認為自己沒有對手,主要敵人是海軍力量不強的所謂“流氓國家”,美國海軍作用就是清繳一下對手的小型戰艦,對陸地進行火力支援而已。有人評價説,瀕海戰鬥艦其實是捏軟柿子用的“紙老虎”。

  美國海軍當年做夢也沒想到,亞太地區新涌現出了一支頗具實力的海上力量。瀕海戰鬥艦再強大,也只能是一種小型海上力量,它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地區的戰略力量格局。美國海軍前幾年還一直在死撐,現在終于下決心面對現實了。

  此外,成本問題也是近海戰鬥艦的主要爭議之一。最初估計每艘LCS的價格為2.2億美元,但後來漲到了7億美元,價格大幅上漲幾乎將該項目扼殺于搖籃之中。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45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