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讀懂“習外交”
2015-03-05 10:26:38 來源: 《環球》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亞洲政治安全和經濟發展兩輪失衡問題日益突出。中國所提出的建立亞洲‘命運共同體’,旨在解決這一失衡問題。”

  “如果亞太地區實施結構改革並進行基礎設施投資,它仍是最有可能為未來全球經濟增長提供動力的地區。中國領導人試圖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舉措使這一可能成為現實。”

  2014年年底,在《中國的外交大轉型》一文中,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高級分析員蒂莫西·希思如此解讀“習外交”。

  這是十八大以來西方智庫日益關注中國外交世界影響力的一種映射。希思們認為,“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不斷增強的實力和發達國家預計表現平平的增長軌跡,將對全球政治的未來産生巨大影響”,“隨著中國對周邊外交的日益重視,其維護核心利益的能力及改革國際秩序的自信將提升。”

  他們試圖探究“中國夢”“新型國際關係”“共同體”“一帶一路”“亞洲安全觀”等一係列頂層設計的戰略內涵。

  國際關係研究者們注意到,在兩年多時間裏,中國進一步鞏固了對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和多邊工作的布局,形成了“立足周邊,謀篇全球”的大格局。一個令外界矚目的顯著變化是,如今的中國外交,正從“應對”向“塑造”華麗轉身。

  “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正成為中國外交的新定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46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