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出土280萬年前人類化石
2015-03-06 07:27:0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在埃塞俄比亞發現的280萬年前人類下頜骨化石。    

    據英國廣播公司4日報道,美國科學家近日在埃塞俄比亞發現了迄今最為古老的人類化石,是一塊距今大約有280萬年之久的下頜骨化石,此前發現的最古老的人屬生物化石是一塊上頜骨,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哈達爾,距今大約235萬年。

    這塊化石出土于非洲埃塞俄比亞,是遠古人類下頜骨的右半邊,上面有5顆牙齒。研究團隊表示,從牙齒的形狀和排列上能發現當今人類祖先初期的“人屬”的許多特徵。這一化石比至今發現的最早的“人屬”化石還要古老,是迄今為止最古老的化石。這一發現有力地證明了,環境因素的變化促使人類結束以樹為家的時代,下到地面上,學會直立行走。

    考古隊領袖、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的布萊恩·威爾莫雷表示,這為我們研究“人類進化中最為重要的轉變”提供了寶貴材料。在現場發現化石的是一位名叫沙拉丘·塞尤姆的學生。塞尤姆表示,看到化石的時候感到“震驚”。他説:“在我發現它的那一瞬間,我意識到它非常重要,因為非洲東部來自那個時代的化石少之又少。”

    和其他遠古人類相比,本次發現的化石臼齒比較小;而小臼齒恰恰是人類有別于原始祖先的一大生理體徵。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類起源研究所的威廉·金貝爾教授説:“我們此前發現的最古老的人屬生物化石是一塊上頜骨,來自埃塞俄比亞的哈達爾,距今大約235萬年。所以,這一最新發現把人類歷史往前推了40萬年。”

    早在1974年,科學家還曾發現一塊和人類相似的靈長類動物的化石,距今大約320萬年,昵稱“露西”。“露西”和本次發現的下頜骨化石在同一地區出土,對比後發現,兩者之間存在顯著關聯。倫敦大學學院的弗雷德·斯普爾教授説:“我們找到了一塊新化石,又重新分析了舊化石。藉此,我們實實在在地增進了對我們自己進化歷史的了解。”

    這塊下頜骨化石可能幫助學者回答人類進化史上的一個重大問題:曾經在樹上棲息的人類為什麼要走下枝頭,來到地面,並最終學會直立行走。

    據中國日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5493111